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冬病夏治”敷贴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8: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胡梦 黎婉婷

又快到了“冬病夏治三伏贴”的时候,这个我国传统中医药特色疗法受到了许多人的追捧。夏令三伏正是机体阳气旺盛,此时在人体的穴位上,用辛散、温热的药物制成贴剂进行敷贴,能达到宣通肺气、散寒祛湿、温通经脉、扶正助阳、平衡阴阳,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效果。省中医院有关专家提醒,敷贴时及贴后,以下注意事项需了解:

【贴时小贴士】

1、出现水泡时应注意防止局部感染。

2、对胶布过敏者,需告知医生,选用脱敏胶布或用绷带固定贴敷药物。

3、对于残留在皮肤的药膏,只可用清水洗涤,不宜用汽油或肥皂等有刺激性物品擦洗。

4、配制好的药物不可放置过久,药物宜密闭、低温保存。

5、治疗期间禁食生冷、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

6、久病、体弱、消瘦者,用药量不宜过大,敷贴时间不宜过久,在敷贴期间密切注意病情变化、有无不良反应。单次敷贴时间不宜过长:每个人敷贴所用的药不同,具体时间长短应遵从医师的建议。一般来说,成人不超过6个小时,12至18岁约4至5小时,8至12岁约3至4小时,3至8岁约2至3小时。

7、“冬病夏治”穴位敷贴疗法是一种扶助人体正气、增强免疫力、调动人体自身防病抗病能力的“治未病”方法,需要至少3年以上的长期使用。

8、患者如果疾病发作或者病情加重应积极就医,控制病情,及时咨询专业医生。

【贴后小贴士】

1、药饼贴好以后最好不要进空调房间,因为遇冷会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也不要运动,出汗会使固定药饼的胶布脱落,最好在阴凉的地方或适当地用电扇微风吹拂。

2、药饼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穴位上的水用毛巾轻轻吸干。

3、慎用辛燥食品,以防伤阴。夏季气候炎热,易伤阴液,而辛温香燥之品容易导致燥热内盛、暗耗津精,所以应慎食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狗肉、羊肉和新鲜桂圆、荔枝等。

4、忌大量服用寒凉食物。大量进食寒凉食物,则易致中阳受损、脾胃虚弱,甚至损伤一身阳气,轻则腹泻腹痛、恶心呕吐,重则造成长期难治的阳虚。

5、慎食大量肥甘厚腻的食物。夏季易生暑湿,湿热之邪易侵袭人体,若服用大量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则易导致内外湿热之邪合击人体。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