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万名车主体验智慧驾驶 六旬老司机说“开车变懒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60岁的李友华体验智能驾驶镜

武汉示范区内已完成5G信号全覆盖,在96个智能化路口部署了1800多个路侧智能设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实习生 胡若轩 通讯员 谭诗泉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私家车后视镜加装一块智能的“度小镜”,在被划入的“智慧路”上,驾驶员能提前获知前方路口的信号灯状态,调整最佳时速。

上月,位于武汉经开区内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面向江城市民招募了1万名智能驾驶“首席体验官”,参与被称作“V2X”的车路协同应用体验。这是武汉继被确定为全国6个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首批试点后,国内首次大规模的社会车辆智能驾驶体验。

体验满月,有何感受?本月7日,老中青3位市民“体验官”被请到开发区与智能网联工程师对话,并向极目新闻记者分享他们的体验感受。

六旬老司机爱不释手 我开车变懒了

家住经开区金域蓝湾的李友华,是驾龄20年的老司机,几年前智能网联驾驶理念刚推出时,他不以为然,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已非常老练,不需智能帮助”。

“既然在车谷住,家门口的智慧路,干嘛不体验?”6月上旬,女儿极力推荐,李友华报名参加了招募。6月11日审核通过,他成为私家车参与V2X车路协同应用的一名“首席体验官”。第二天,他就在车上装了智能后视镜。

7日,记者打量老李的爱车,陈旧内饰显示这辆车已是古董级,车辆联入城市网络更无法实现。但装在车上的智能后视镜,已通过连接到中控接口的数据线,实现了车辆联网的功能。

“这个后视镜,让我这辆老车上了网。”李友华感言,虽然经开区内天天都有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路上跑,但智能网联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是得让我们广大普通车主能够便捷使用。记者问“哪一项功能最好玩”,他说是绿波车速,它可以告诉车主一个最佳时速,让车主尽量避免遇到红灯。老李带记者上车做了一个小实验,先开启智能镜,从东风大道三角湖地铁站开往后官湖大道洪山小学,全程7.5公里,途经十多个红绿灯。7日上午11时许,按照智能后视镜的建议速度为45-50公里/小时,李友华15分钟便走完了全程。重复一次,关闭智能后视镜后,同样的路程多耗时2分钟。

“走上了‘智慧路’,我现在开车变得越来越懒了,说明这些新科技确实聪明!”老李说,之前他不屑于了解智能网联,这次当上“体验官”后观念已被颠覆。

理工男学生提出畅想 建智能红绿灯

来自武汉科技大学的王永琦同学,是此次年龄最小的“首席体验官”。5年前,家里买了一辆车,那时汽车还未推行智能网联功能,这几年里,他心心念念汽车智能化。

“现在,家里的车加入智能网联,不仅提速,还省了油耗!”王永琦称,在20多天的体验中,他跑了1000多公里路程。

“每当驶入示范区内路口时,后视镜上会显示前方信号灯的倒计时,这大大帮助了我的驾驶决策。”王永琦说,如果看到红灯倒计时间很长,他就提前松油门,让车进入怠速,避免因频繁加减速而消耗燃油。

攻读科学相关专业的王永琦,其实是典型的“理工汽车发烧男”。采访中他滔滔不绝说出理想中未来城市的智慧交通场景。

“这项技术产品可以适应新国标红绿灯系统,未来城市会更加智能化,红绿灯根据实时路况,调整每个路口的信号时长。”王永琦认为,终端可以通过GPS定位,知道车正行在哪个路口,以同步到城市中的V2X车路协同应用。同时,他也希望武汉能尽快建新国标红绿灯,能更科学地控制信号灯,缓解拥堵。

“如能完善交通管理方式,协调路网分配会更合理。”王永琦对城市交通进一步提出畅想。他就潮汐车道向记者举例,高峰时开放式车道可变为半封闭车道,让拥堵车流快速通过。

王永琦表示,从驾驶者角度来看,汽车接入车路协同应用的优点在于,能在驾驶过程中获取更多有效的信息,提高了通行效率,也能在车主出发前提供更科学的交通规划。同时,他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希望将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分布和使用情况,放置到车联网终端更显眼位置。

工程师对话业内车主

智慧公交来了

据介绍,“体验官”招募第一天约1000人报名,第十天人数即破万。武汉市民对智能网联交通的热情超出预期,截至目前共有近2万人报名参与。庞大的体验群体内,程云湖是专门从事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他也作为一名普通车主参与到体验中。

之前,程云湖对此次的体验就很期待,他告诉记者,上海的V2X车路协同应用目前还设置于封闭道路内,但在武汉,社会车辆竟能参与到开放式的交通环境中,这让他喜出望外。7日,记者邀请到活动招募企业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的工程师陈功,与这位特殊的“首席体验官”程云湖现场对话,回复和解答他的专业问题,以及对武汉未来V2X车路协同应用的美好畅想。

程云湖:可否让车路协同终端接入更多实用的地理信息?如车位信息、充电桩信息等。

陈功:我们已经接入武汉市1600个停车场的动态剩余停车位信息,为车主提供服务。目前充电桩信息在“度小镜”内置的百度地图中能搜索获知。后续我们将考虑如何让用户能更为直接地看到这类信息。我们也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已经进行了一次OTA升级。

程云湖:未来会有V2V形式(车对车传送数据无线技术)的互动功能吗?比如车辆之间沟通、社交互动等交互,这会非常有趣。

陈功:这个问题非常好,V2V功能目前的应用还是在车辆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社交功能的植入,这还需要我们持续不断探索,也希望社会各界一起推进。

程云湖:示范区未来还会推出哪些有趣的自动驾驶应用可以体验?

陈功:过不了多久,5辆定制ADAS公交即将上线。目前,我们已经对经开区全域236辆公交车加装了车联网终端,实现基于车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控制。相比传统公交车,ADAS公交的智能化程度更高,欢迎广大市民前来体验试乘。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