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汉产新能源汽车芯片量产,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比进口至少便宜10%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8:19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讯 7月7日,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模块(IGBT模块)封装测试生产线正式投产,首批IGBT模块成品下线。

功率半导体,英文缩写为“IGBT”,被视为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最强大脑”。长期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上使用的IGBT芯片,95%以上依赖进口。

随着智新半导体年产30万套IGBT模块生产线正式投产,严重依赖进口的新能源IGBT模块,不仅实现“武汉造”,还至少便宜10%以上。由此,东风自主掌控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资源迈出重要一步。从这个月开始,东风系的新能源乘用车,将率先装上“武汉造”功率半导体模块。

智新功率半导体(IGBT)模块。

新电源汽车“最强大脑”对外依赖度将近95%

长江日报记者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智新半导体IGBT封装测试工厂看到,占地约6000平方米的功率半导体模块生产车间纤尘不染,工作人员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一个个白色的“瓷盒”流下生产线。瓷盒内,封装着被称为新能源汽车“最强大脑”的功率芯片。

车规级IGBT芯片模块,设计和制造工艺难度极高,被称为“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珠穆朗玛峰”。据了解,我国车规级IGBT模块约占全球市场份额30%以上,中高端IGBT主流器件市场被欧美日企业垄断,IGBT产品对外依赖度将近95%。

“从国外进口功率半导体模块,不仅价格高,而且供货不稳定,随时都有可能被‘断供’。”智新科技总经理、智新半导体董事长杨守武说。

两个“国家队”携手自主研发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供应链必须安全可控,不能“缺芯少魂”。东风公司、中国中车,两个“国家队”成功握手。

2019年6月,东风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智新科技与中国中车的全资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合作,组建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自主研发、制造车规级功率半导体模块,“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在自己的手里”。

“中车具有芯片的设计生产能力,东风与中车合作,最核心资源——芯片,不会被国外企业‘卡脖子’。”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董鸿志早前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公司攻克了从功率半导体模块的封装、可靠性试验以及系统应用等多个难关,在今年初建成生产IGBT模块测试生产线,并开始小批量试生产,同时进行装车测试、验证。

由此,智新半导体已成为国内仅有的三家具备汽车功率半导体模块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厂商之一。

“武汉造”质量比肩进口同类产品,还至少便宜10%以上

7月7日,在IGBT模块的投产仪式上,杨守武表示,智新半导体是东风公司与中国中车合作的硕果,掌控了车规级IGBT模块从原材料到制程,再到封测的全链条关键核心技术,做到了“自己的碗装自己的粮食”。

这是一条以第六代IGBT技术为基础的汽车用功率半导体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的IGBT模块安全、环保、高效、低耗,功能、质量比肩进口同类产品,还至少便宜10%以上。

“‘东风造’功率半导体模块的量产,意味着东风公司在功率半导体模块这一核心零部件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杨守武表示,“即日起,东风公司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切换使用‘东风造’IGBT模块。”

东风公司制造出了自己的“汽车芯”,武汉也有了自己的汽车“芯”。杨守武表示,这不仅让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关键资源实现了自主可控,还提升了武汉汽车产业的能级,“为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补上关键一环,让武汉的‘芯产业’矩阵更丰富”。

武汉为全国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安全可控“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7月7日正式投产的IGBT模块生产线,只是智新半导体的一期项目,可年产30万套IGBT模块,具备IGBT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等全套能力。

“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成为华中地区第一个功率半导体产业化基地。”杨守武介绍说,智新半导体总规划产能为120万套IGBT模块,预计2023年建成,能满足东风公司到2025年产销100万辆新能源汽车对IGBT模块的需求,还能为其他车企供货。其中,三期项目将研发、生产更高级的碳化硅IGBT模块。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林表示,智新半导体IGBT模块产品所具有的安全、环保、高效、低耗等优势,“搭载智新半导体IGBT产品,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仅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可以保障供应链的安全可控”。

亿咖通高性能数字座舱芯片。

汽车芯片主要分三类

● 用于车身稳定和控制系统的处理器、控制器芯片

位于武汉经开区的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第三代汽车芯片正在进行量产车型的适配,年中实现商业化、批量装车。包含高性能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AI语音芯片V系列、先进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明年,亿咖通研发的第四代芯片将装上高端车型。

● 用在雷达、摄像头等感知系统上的芯片

● 负责电源管理、功率转换的IGBT功率芯片

功率半导体IGBT模块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装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机上,直接控制驱动系统直、交流电转换及电机变频等,缺了它,新能源汽车就开不动、走不了。随着智新半导体年产30万套IGBT模块生产线正式投产,严重依赖进口的新能源IGBT模块,不仅实现“武汉造”,还至少便宜10%以上。

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武汉抢占“下一代汽车”制高点

加快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武汉立足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驱动传统汽车制造业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

7月8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车谷了解到,武汉汽车企业及研发机构不断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的整车制造、产业链上,取得多个突破,在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为显著特征的“下一代汽车”上抢占制高点。

生产线上的岚图FREE。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新产品】

汉产高端新能源汽车将近期交付用户

8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工业园,岚图汽车智造基地总装车间,岚图汽车正在不断下线。

岚图汽车是东风公司面向“十四五”、推进向科技企业转型而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其首款车型是岚图FREE,一款包括增程式电动、纯电动动力版本的“智慧新能源SUV”。

岚图汽车诞生于武汉,也在武汉生产,不仅承担东风向上突破的重任,同时填补武汉在中高端电动汽车的空白。

不到一年的时间,岚图汽车从图纸上走下来,走向市场。按照岚图汽车的计划,这款新车将在近期正式交付用户。此前,岚图汽车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等城市的核心商圈,建设并开放了多个名为“岚图空间”的城市展厅。到今年底,岚图汽车还将在全国20多个核心城市建设50家直营店。

据介绍,从今年起,岚图汽车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

【新技术】

第四代汽车芯片明年装上高端车型

长江日报记者从位于武汉经开区的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亿咖通研发的第三代汽车芯片正在进行量产车型的适配,年中实现商业化、批量装车。明年,亿咖通研发的第四代芯片将装上高端车型。

亿咖通武汉运营中心总经理陆非介绍说,目前,亿咖通已形成四大序列、多款核心产品的芯片矩阵,包含高性能数字座舱芯片E系列、AI语音芯片V系列、先进驾驶辅助芯片AD系列、微控制处理器M系列。其中,亿咖通正在研发的第四代车载芯片,比现有车载芯片算力提升13倍,“明年实现商业化,将使用于领克、沃尔沃等品牌的高端车型上”。

去年10月,亿咖通与ARM安谋中国合资组建的芯擎科技,总部落户武汉经开区,掌握7纳米车规级芯片的制程工艺,能够完整提供从传统汽车电子架构到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电子架构中的全部高端芯片,其中,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汽车芯片2022年量产。

【新场景】

自动驾驶出租车年内驶向景区、机场、高铁站

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门前,停着一排白色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自今年2月上线进行示范运营,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在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投放了50多台自动驾驶出租车,系国内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截至6月底已安全营运60万公里。

据悉,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年内将由技术运营示范转向商业运营示范,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线路将从武汉西南的沌口拓展到中心城区,驶向机场、高铁站和景区,成为武汉亮丽的“智慧名片”。

武汉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采用“5G+北斗”车路协同网络,是全国最先进的车路协同测试区域,在道路沿线开通自动驾驶公交示范运营线路。除50多台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外,武汉经开区还开行了263辆智能公交、5辆ADAS公交、41辆景区自动驾驶汽车。物流配送方面,在江汉大学、汉南港港区有无人物流车在运营。下一步,还有一万辆社会车辆加装智能网联终端。

【新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在武汉进行示范运营

作为我国中部的汽车重镇,武汉市高度重视发展氢能产业,近年来更是谋划打造世界级新型氢能源城市、氢能汽车之都。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车企之一,武汉氢能领域已经引进东风新能源、雄韬氢雄等一批优秀氢能产业链核心企业。与此同时,国电电投也落户武汉经开区,规划建设燃料电池质子膜研发平台,开展多种类系列化质子交换膜的研发及中试,完成年产万平方米质子膜生产线、万套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和5000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生产线。眼下,武汉氢能产业已涉及加氢站基础设施、氢能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系统集成、氢燃料电池整车等领域,初步形成了氢能产业集群小气候。

据悉,东风公司研发的国内首款全功率氢燃料电池——东风氢舟,将在武汉和佛山进行示范运营。

(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通讯员龚彦芫)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