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昌南湖 高校之湖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8: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约1910年代湖畔雨中的行人

《南湖湾雨中写生》(纸本水墨 1957年)黎雄才

1993年,南湖机场开通武汉至天津、沈阳、青岛、烟台、哈尔滨航线

聊到武昌南湖,很容易变成尬聊。

几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南湖,而武昌的南湖,既缺少杭州西湖深厚的历史底蕴,也没有武汉东湖高调的人文风光。

然而,话可不能说的太尴尬哟。

对于在南湖周边居住或曾经生活过的人而言,他们眼中的南湖,不但美得不像话,还充满了使人痴迷的诗情画意。

您若不信,请先看一幅名为《南湖湾雨中写生》的水墨画。

画面中,近处的土坡旁民房错落有致,中间的湖面上舟楫往来频繁,远方的水岸边云天迷离……好一派引人入胜的湖光山色,简直不要太美了。

画面上的题跋为:“昔时车过南湖湾雨中写得此景,偶尔忆及捡案头余纸急就。一九五七年,黎雄才。”

作者黎雄才是广东人,著名的中国画家、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1953年由于工作原因迁至武昌解放路居住,时为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的副教授。

他的家乡肇庆也有一个与南湖相似的星湖,河道纵横、芦苇丛生。雨中的南湖,大约撩起了他的思乡之情,笔墨里饱含着一种淡淡的乡愁。

请再读一首名为《武昌南湖度夏》的七绝:

湖山新雨洗炎埃,万朵青莲镜里开。日暮菱歌动南浦,女郎双桨荡舟来。

诗中,雨后黄昏的空气清新宜人,明镜似的湖面上莲叶接天遮日,采菱的姑娘伢划着小船穿行于荷花丛里,不时地传来一阵阵嫣然的笑语欢歌。

作者名叫丁鹤年,元末明初的著名诗人,家居武昌。他笔下的南湖风光秀丽、美女如花,也是一个避暑休闲的好地方。

其实,武昌的南湖不仅充满了诗情画意,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

大家都知道,湖北素来号称“千湖之省”,武昌很早便有“九湖十三山”的说法。所谓的“九湖”,并非是一个确切的数目,而是很多很多的意思。

古时武昌城的东南边,除去数个山坡坡之外,就是长江泛滥后留下来数不清的水凼子。湖塘之间沟渠纵横、河道相通,统称为“南湖”。

早在南宋时期,著名的诗人陆游探访武昌城后,曾写到:

“下瞰南湖,荷叶弥望中为桥,曰广平,其上皆列肆,两旁有水阁极佳,但以卖酒,不可住。山谷云,凭栏十里芰荷香,谓南湖也是。”

其中,最大的一条河渠叫“巡司河”,沟通了南湖、汤逊湖等与长江的联系。因而南湖周边不仅是居民生活的重要场所,也成为城市水上交通的要津。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因道路施工在一个叫“老人桥”的土坡上,挖出了大量的石器和陶器。后经考古专家认定属于新石器晚期的遗物,土坡附近是长江中下游原始社会未期人类的聚居地之一,距今约3500年左右。

这个重大的发现,表明了自古至今南湖就是一个能够“诗意地栖居”的地方。

从上世纪中叶以来,南湖的周围开始填湖造地,陆续盖起了许多工厂、学校和居民区,被蚕食的水域面积逐年缩小。

在原1930年代的军用机场的基础上,1951年南湖建成了武汉的首个民用机场。至1980年代能够起降中型客机,成为湖北最大的航空枢纽。

尽管1995年随着汉口天河机场的落成,南湖机场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改建成大型的住宅小区,但已成为人们心中一个抹不去的时代记忆。

实际上,按照行政区范围的划分,南湖属洪山区的管辖。目前水域仅有8平方公里左右,在武昌的城中湖排名上为老三,次于汤逊湖和东湖。

湖区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快速公路穿湖而行,水面上架起了两座宏伟的大桥。昔日汀葭苍苍、烟水茫茫的样子,已被高楼林立、虹桥凌空的景观所取代。

但值得提及的是,如今的南湖早就摇身一变、与众不同,成为了全国唯一的“高校之湖”。

同样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许多高等学府相中这块风水宝地、纷纷在此安营扎塞、遥相呼应,给南湖营造了一个浓厚的文化氛围。

它们有湖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等。近水楼台的更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

中南民族大学创建于1951年,因背靠着南湖而平添了几份清纯与秀色。校园内杨柳依依、鸟语花香,处处可见一种浪漫的人文风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建于1948年,当学校搬迁至南湖之滨时,巧妙地将一段湖塘置于校园的中心,湖光水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诚然,不得不说,最得湖景之胜的是创建于1952年的华中农业大学。

放眼望去,校园三面环湖、坐拥狮子山,面积为5平方公里,占据了长约9公里的湖岸。幽雅宁静的环湖绿道、鳞次栉比的教学建筑,构成了一道别具韵味的风景线。

生活在如此美好环境中的画家们,不由分说地会产生创作的冲动。尽管这些绘画的题材非常普通,但给人们带来了不平凡的感觉,同时也生动地揭示了南湖真实的性格。

南湖之水清兮,可以濯足;南湖之水绿兮,可以养心。

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南湖总是那样的宁静祥和、波澜不惊,既不张扬、也不作妖,永远充满了一种使人沉醉的诗情画意。

南湖的风景,不会再是尬聊。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