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大山里的体育之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9: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7月8日电 题:大山里的体育之光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马志异

山西省沁源县地处太岳山区,青少年体育基础过去相对薄弱。近年来,沁源县大力推进体教融合,通过引进师资、改革课程、举办赛事等方式,补齐中小学体育教育短板,为山区学生全面发展点亮了体育之光。

村里来了新老师

正中小学已经有十多年没有专职体育老师了,这所仅有20多名学生的农村学校过去一直由一名数学老师兼任体育教师。

2020年,体育支教志愿者赵海洋来到正中小学。“刚来这里时,我发现孩子们都不喜欢上体育课。”赵海洋说,为了培养学生对运动的兴趣,他设计了许多体育游戏和孩子们一起玩。

“学生们渐渐爱上了体育课,常常上课铃还没响就来敲我的门。”赵海洋告诉记者,在孩子们的积极响应下,学校还组建起了篮球队、武术队。

师资力量短缺是沁源县发展体育教育的短板之一。从2019年起,沁源县委县政府与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合作,累计招募、培训近50名体育支教志愿者,为乡村校园体育注入了大批新鲜“血液”。

郭道小学六年级学生邓晨林过去爱打架、常逃课。因为喜欢运动,邓晨林和新来的体育老师郑萌萌很快熟悉起来,得知他要组建一支篮球队,邓晨林跃跃欲试。

“想进篮球队可以,但你要保证以后不打架、不逃课。”郑萌萌与邓晨林约定。

邓晨林很快成了篮球队的主力队员,训练之余,郑萌萌常向他讲一些篮球明星的成长故事,告诉他规则意识、团队配合在篮球比赛中的重要性。

“以前我从没想过为了某个目标去努力奋斗,但接触篮球后,我好像找到了方向。”邓晨林渐渐变了,他不再打架生事,开始认真做事、和睦待人,学习成绩也从原来的全班垫底提高到了中上游水平。

“体育改变了我。”邓晨林说。

体育课还能这样上

动感的音乐响起,操场上整齐排列的学生们跟随节奏跨步、运球……柏子小学的孩子们正在练习篮球操。

“过去孩子们课间就练一套广播体操,十几年不变。”体育支教志愿者张琦说,“为了丰富体育活动形式,老师们设计了篮球操、武术操等多种趣味课间操,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随着体教融合不断深入,体育课改革在沁源县一些乡村学校中逐渐推开。

在王陶万豪姚基金希望小学里,一节热闹的体育课正在进行。篮球场上,激烈的比赛如火如荼,呐喊声此起彼伏。武术场上,孩子们正在进行摔跤比试,观战者的欢呼声响彻操场。

校长王志成介绍说,为了改变过去体育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学校从今年起对体育课进行了“走班制”改革,全校学生一起上课,分成篮球、足球、武术、田径四个班级,学生根据项目自行选择。

“许多原来没碰过篮球、足球的孩子,现在通过专项训练,了解并爱上了这些项目。不少学生感慨‘原来体育课还能这样上’。”王志成说,“过去上体育课,老师要到教室里喊人出来,现在上课铃刚响,学生们已经在操场上自行排好队等老师来了。”

“走班制教学改变了过去学校体育缺少项目的问题,让孩子们真正学到至少一项体育技能,打下终身运动的基础。”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毛振明说,“这样的体育课改革对于农村地区的青少年而言尤其可贵。”

教会孩子有尊严地输

7月5日,2021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沁源赛区的比赛落下帷幕。随着终场哨响起,胜利者们欢呼雀跃,而对手却黯然神伤。

“孩子们,别气馁。虽然我们输了,但你们拼搏到了最后一刻。”王陶小学篮球队教练吴振宙鼓励队员们,“都把头抬起来,明年我们再来!”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输球了。”吴振宙说,“但我发现,每次失败都会激发孩子们更强的好胜心,促使他们更努力训练,这也是我们成绩越来越好的原因之一。”

“我们举办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有多年,但比赛本身并非我们所看重的。”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叶大伟说,“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比赛以体育人,促进学生成长。”

“体育不仅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去赢,更教会他们有尊严地输。”吴振宙说,“曾经有学生在赛场上遭遇犯规感到气愤,建议我们也故意对对方犯规,我对他说‘如果那样做,不管比赛结果如何,你都已经输了’。”

王和小学六年级学生武伟哲过去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往。体育教师姚虎彪还记得,武伟哲刚练篮球时,每次投篮不中都要下意识地回头看教练一眼,“好像怕我会骂他一样。”

经过三年的比赛历练,武伟哲变得自信、开朗了许多。“现在他参加比赛一点也不怯场,常常还鼓励身边的队友,俨然成了球队的‘更衣室领袖’。”姚虎彪说,“也许这就是体育的意义所在,它帮助孩子们塑造更加完整的人格。”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