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安全警示 食用野生蘑菇三点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09:41 来源: 贵阳晚报

近期雨水充沛,是蘑菇的生长旺季,为预防和减少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7月8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安全警示:食用野生蘑菇,三点要注意。

传统套路不可靠,谨慎鉴别保平安。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进行鉴别,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在有采食野生蘑菇习俗的地区,消费者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另外,学校食堂、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单位、农村自办宴席、建筑工地食堂等消费者集中区域,不得在食材中使用野生蘑菇,以防群体性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毒蘑菇不可食用,可食蘑菇需煮熟。毒蘑菇毒素化学性质比较稳定,耐高温、耐干燥、耐酸碱,一般烹调加工不能破坏其毒性。因此,新鲜毒蘑菇和煮熟后的毒蘑菇均不可食用,许多可食用蘑菇也会含有刺激性或有毒物质,需彻底煮熟后才可破坏这些物质。消费者在食用可食菌类应烧熟煮透。

出现状况别大意,及时救治很关键。野生蘑菇种类繁多,毒蘑菇毒性成分复杂,误食中毒后往往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中毒后的临床表现各异,会出现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亡。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不可心存侥幸,延误时间。(记者 孙维娜)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