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或有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07:3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刘闪 实习生程心怡 魏佳怡)“普降很明显就是释放更宽松的流动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是一个储蓄大国,存贷款利率处于低位运行,没有下调空间,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利率会伤及储户的利益,同时造成银行体系不稳定,因此我国没有模仿西方不断降息,而是采用降准手段,此前也多次使用过。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处于适度位置,还有一定空间。不过降准后,贷款规模能否增加,主要还是取决于银行意愿。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毛大鹏分析认为,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本次降准后,银行贷款资金总量增加,近期银行购房贷款放款缓慢问题或将有所改善,企业融资成本有望回落。但当前房地产金融监管仍在持续强化,去年年底出台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今年3月下旬发布的《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明确要加强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本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或有限。

相关报道>>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为今年首次 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据新华社电 据央行网站9日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

1、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2020年应对疫情时人民银行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5月以后力度就逐渐转为常态,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态。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银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2、此次降准的考虑是什么?

答: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3、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不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5%的存款准备金率是目前金融机构中最低的,保持在这一低水平有利于金融机构兼顾支持实体经济和自身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