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夜思 | 国乒运动员被“封神”,他们身后的这群“扫地僧”终于藏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00:12 来源: 精读

小年说:

每一个光彩夺目的奥运冠军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心血的团队。

团队里的一些人,可能并不是主角,但却在团队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那些在幕后奉献的,一样令人敬佩,一样光芒万丈。

推荐给你,静夜思。

国乒运动员被“封神”

他们身后的这群“扫地僧”终于藏不住了

来源 :精读  | ID :Jingdu999

作者 | 飞白

01

最近,国乒运动员频上热搜,网友们怀着对国乒运动员的喜爱和敬佩,不断地在微博上刷着他们的段子和轶事。各路媒体,也在争相报道他们的事迹。

但其实,和这些众所周知的“夺金英雄”们同样值得上热搜的,还有队内一代又一代的“无名英雄”——国乒陪练们。

比如,1995年出生的任浩,2006年进入省队,2013年升入国家一队,曾获得2015年青运会的男单铜牌,模仿的对象是现世界排名第15位的新加坡名将于梦雨。

这是第五次了!我从2014年开始一直跟女队一起封闭训练,算是陪练里的元老级人物了。

当时刚进一队,感觉挺受打击,后来每次封闭集训都过来,就慢慢适应了。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个人英雄主义吧,但既然国家赋予了这样的任务,我还是很心甘情愿地去承担的。

我不能说自己是英雄,就是默默付出的这种角色。封闭训练的这50天里,我就是女队队员。

比如打法与蒂姆·波尔风格类似的郝帅,2000年就入选了国家一队,那时候的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还是孔令辉、刘国梁和刘国正等人。

2002年,波尔曾击败了王励勤和孔令辉,拿到了世界杯男单冠军,也成为了德国媒体中“13亿人的对手”。

后来,郝帅开始模仿波尔,为国乒主力队员击败波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随后的世界大赛中,波尔屡次在决赛中对阵中国选手,都讨不了好。

采访中,波尔自己也遗憾地表示“如果没有中国人,我早就成为大满贯了。”

还有人称“伊藤美诚大克星”的何卓佳,早期模仿福原爱,如今模仿伊藤美诚,默默奉献甘当陪练好多年。

对于自己在队里的位置,何卓佳有着清晰的认知和定位,她曾这样说:

虽然站在比赛场上的人不是我,但我在训练中给主力制造困难,帮助她们提高打颗粒胶的能力,看着她们获胜,我觉得自己对队伍、对国家也有贡献,我改打法的价值有了体现。

这些陪练们,可以说是“扫地僧”一般的存在,个个“武艺高强”,甚至多次击败主力队员。

比如今年7月初为应战东京奥运的队内模拟热身赛,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梦就不敌自己的陪练陈幸同,以二比四落败;孙颖莎不敌自己的陪练张瑞,以三比四落败。

但即便如此,他们仍然甘当绿叶,为一线队员拾起了“最强之矛”、“最硬之盾”。

02

前几天在知乎热榜上看到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伊藤美诚称「打孙颖莎我只能发挥出20%-30%」?原因是什么?

有一个高赞回答是这么说的:

如果伊藤说的是:打孙颖莎,我只发挥了20~30%。那是说自己状态不好,嗯,你开心就好。

但她说的是:打孙颖莎,我「只能」发挥20~30%

这就说明,你被研究了,针对了,限制了。如果硬实力没有提升,下次打可能还是这样的结果。

国家队里,承担“研究”工作的,正是幕后的这些陪练们。

每一个加入国家队的运动员,都有一个冠军梦,但是冠军只能有一个。

前段时间很火的《理想照耀中国》里有一集,就讲述了怀揣冠军梦的男子柔道运动员,在国家的需要下转变身份,成为国家女子柔道队男陪练的故事。

这位男陪练,名叫刘磊磊。

刘磊磊16岁时被选入国家柔道队。他想着,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总有一天能够在奥运中夺冠,成为父母的骄傲。

但由于国家的安排,当他得知自己只能作为女子柔道队的男陪练,这辈子都无法走上擂台时,他也想过放弃离开。

但是权衡再三,刘磊磊还是对教练说了“我愿意”。

从此,刘磊磊放下了自己的冠军梦,开始了成就别人冠军梦的陪练之路。

训练的过程中,有时难免会出手重一点,作为陪练的刘磊磊,就总是受伤最多的那一个。

有时,他的手和脚都缝了好几针,无法继续练了,但是为了帮助女子们拿到金牌,他依然坚持带病上岗。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刘磊磊陪队员刘霞进行实战训练。

刘霞背摔刘磊磊时突然身体一软,如果刘磊磊垂直落下,必定砸伤刘霞。

最后,刘磊磊选择了用一只胳膊支撑全身重量,保护刘霞,结果造成自己肩部严重受伤。

医生建议他至少休息三天,但为了备战奥运会,刘磊磊连续打了三次封闭针,一直坚持陪练到参赛队员出发。

2008年奥运会,当选手杨秀丽获胜夺冠时,刘磊磊像个孩子一样哭了起来,母亲在电话中对他说:“儿子,我们为你骄傲!”

这时,休息室的门被打开,柔道队的姑娘们冲进来纷纷拿出自己的奖牌,一个接一个挂在刘磊磊的脖子上。

因为姑娘们深知,每一枚沉甸甸的金牌勋章里,都有刘磊磊一半的功劳。

这是一次特殊的颁奖礼,也是属于刘磊磊的特殊勋章。

03

每一个光彩夺目的奥运冠军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心血的团队。

团队里的一些人,可能并不是主角,他们的名字可能没人知道,成就也没有“夺金英雄”令人瞩目,但却在团队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些默默无闻的配角们,和不完美的主角们一起,打造了一个完美的团队。

贝尔宾有一个团队角色理论,归纳出团队中的9个角色,可以分成3类:思考型、行动型和社交型。

其中,行动型的三个角色包括:

①鞭策者:目标明确、自主性强、工作效率较高;相对外向,工作热情高,容易接受新观念,说干就干;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困难,总能找到问题解决办法。

②执行者:组织能力强,能把创意转化成实际行动,并付诸实施;其务实性、执行力、可靠性和高效率,有条件为团队创造显著价值。

③完成者:性格内向坚毅,注重细节,自我驱动,力求完美,追求卓越,不打无准备之仗,埋头苦干,尽职尽责。

国家队里的陪练们,就相当于团队中鞭策者这个角色,不断给主力队员制造困难,鞭策他们不断升级技术,适应新的招数。

没有完美个体,但可能有完美团队。

因为每一个个体都有自身优势和劣势,如果选好成员,有序合作,扬长避短,就可以发挥优势,抵消劣势,有条件形成完美团队。

《皆大欢喜》中,杰奎斯说:

全世界是一个大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有上场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中扮演着好几个角色,他的表演可以分为七个时期。

国家队里默默无闻的陪练们,虽然少有登上舞台的机会,但他们却把更多人送上了舞台。

他们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就算没有站在舞台中央,也从未下场。

队友夺冠那一刻,观众的掌声同样也是献给他们的。

因为那些在幕后奉献的,一样令人敬佩,一样光芒万丈。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