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夜读 | 人生六字箴言:不害怕,不后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23:01 来源: 念念沐心IDnnsg1021


生活从来没有万能公式。

有人说,生活从来没有万能公式,每个人都是在摸爬滚打中成长。

其实啊,越复杂的迷局,答案有时候越简单。

想过好这一生,归根结底就六个字:不害怕,不后悔。不害怕失去,不害怕吃苦,不害怕未知;不后悔犯过的错,不后悔做过的选择。

很多人想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知道有些事情,早已经没有了最初的意义,却还舍不得放弃。

如果我们愿意直面现实,就会发现,比起失去的结果本身,真正令人感到痛苦的,是害怕失去的过程。因此而生的种种执念,犹如沉重枷锁,将一个人牢牢地困在原地,欲挣脱而不能。

得到一样东西,就希望将其一直抓在手中,这本是美好的期许。

但人生总有不如意时,一个人的成熟之处,恰恰在于懂得接纳缺憾,培养自己承受失去的能力。

拥有时就好好珍惜,到了不得不失去时,也要释怀。

成年人世界的真相是什么?是每个人都免不了要经历一些苦和难,只有不怕苦,才不会一直苦。

有些人总是不愿意吃苦。遇到一点挫折就抱怨连连,或者干脆推脱逃避,结果也在步步后退中,让自己越过越失败。

真正清醒的人,一定是懂得迎难而上的人。哪怕困难再大,依然会选择竭尽全力地去面对,因为他们知道,这些都是成长必经的历练。

从来没有容易的生活,但每一份苦里,都藏着回报。

有些时候,一些人容易对未来忧虑得过多。

做一件事,总要思前想后,甚至把所有最坏的结果都想了个遍,最后不仅什么都没做成,还徒增了很多烦恼。

对未来负责的应有方式,是认真地把握当下。

把关注点放到对过程的关注中,并让自己以最好的状态做好眼前的事,一切才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看淡得失,享受过程。

一位朋友经常会跟我聊及过往,说自己这辈子犯过最大的错,就是当初没有做对职业选择。

其实人生哪有什么“早知如此”,有的只是“事实如此”。

对于过去所犯的错,无论它曾经对一个人有多大的影响,都已经是属于过去的事情,再多后悔也无济于事。

若想把代价降到最低,唯一的方法,就是从意识到错误的那一刻,及时止损,然后从中总结应有的经验教训,避免让自己重蹈覆辙。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所有犯过的错,都可以成为人生的一笔财富,只要我们拥有面对并化解错误的智慧。

有一种路,叫非走不可的弯路。

虽然现在回头看,可能会很疑惑,当初自己怎么会做出那般选择,但也许那就是基于当时的认知和能力的条件下,必然会做的选择。

再退一万步讲,有多少人是可以做对所有的选择呢?

正如有句话所言,人生这道选择题,无论怎么选,都会有遗憾。

该走的弯路少不了,但世上并没有白走的路。想明白这一点,相信我们就不会再为是否做对选择而纠结。

说到底,最好的选择从来无关正确与否,而是一个人最无悔的那个选择。

余生还很长,愿你记得,不必为昨日而哀叹,也不必为明天而担忧。

点亮“在看”,愿你活好每一天,始终明朗又坦荡,无悔亦无惧。

(收看收听更多《夜读》文章,请下载新华社客户端、关注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主播 | 张大鑫

作者:念念 来源:念念沐心(ID:nnsg1021)

监审:葛素表

监制:李代祥、吴炜玲

编辑:李昂、李永锡、何莉

美术设计:赵丹阳

实习生:李琪、袁冰雨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社音视频部

无悔亦无惧!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