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出生仅4天连闯3道生命关 医生接力抢救1公斤早产先心病宝宝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21:45 来源:

医生接力抢救1公斤早产先心病宝宝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丁燕飞)27周早早来到世上,1公斤超低体重早产儿患先天性心脏病,主动脉导管未闭,生命危在旦夕。9月22日夜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多科医生联手,在床旁紧急为其进行动脉导管结扎术,出生仅4天的巴掌宝宝连闯呼吸、麻醉、手术3道“生命关”,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武汉产妇刘女士(化名)曾两次流产,极度盼望为人母的她对第三次怀孕格外小心翼翼,一直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儿医院产科进行保胎,孕中期曾行宫颈环扎两次。可就在12天前,孕周未满7个月的刘女士羊水突然破了,于是加强抗感染和保胎治疗,但一周后宫缩无法抑制,遂在9月19日紧急剖宫产,诞下了宝宝。孩子闯过了“生门”,然而迎接他的并不是母亲温暖的怀抱,而是在重症监护室温箱里紧迫又艰难的“生命闯关”。

由于胎龄仅27周,宝宝各项发育都不完全,一离开母体便住进了中南医院妇儿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他体重仅1公斤,相当于两瓶矿泉水的重量,全身软绵绵,手脚皮肤还是半透明的颜色,同时存在顽固性低血氧症、酸中毒,乳酸高达12.8mmol/L,生命岌岌可危。儿科赵东赤主任医师团队对其展开了精心救治,一边用高频呼吸机辅助其呼吸,维持基本生命所需的血氧饱和度,一边以一氧化氮治疗。经过积极的内科治疗,孩子低血氧症状仍无法缓解,超声科王斌副主任医师行心脏彩超检查,结果发现直径7毫米的主动脉上有近6毫米的粗大动脉导管。动脉导管是胎儿期血液循环的重要通道,出生后自行关闭,若持续开放会使得心脏发生左向右大量分流。本应流入体循环的血液被分流到了肺部,造成患儿肺动脉高压、心衰、呼衰、组织器官灌注不足。由于血氧饱和度非常低,推入药物都无法继续维持,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可能有生命危险。

9月22日,心血管外科刘金平主任医师接到了儿科会诊电话,夜里才下急诊手术台,便马不停蹄赶到儿科接力救治。经多学科讨论,挽救孩子的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堵住血管上这个“大洞”,断掉这条通路。因孩子生命体征不稳定,轻微的刺激都会血氧下降,转运至手术室过程中随时有生命危险,经多科会诊,医生团队决定就在床边开胸,尽快完成PDA结扎手术。

22日晚10点半,在中南医院新生儿监护室这间单独的正负压转化病房里,一场惊心动魄的手术迅速开展。体重只有一公斤的早产儿动脉导管非常脆弱,由于暴露困难,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大出血导致严重后果。在麻醉科刘茂春主任医师、钟琦副主任医师的麻醉协助下,心血管外科团队在借助显微镜,于仅乒乓球大的小心脏上穿针引线,将这根动脉导管仔细游离、结扎……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凌晨12点,宝宝动脉导管成功闭合,所有人长吁一口气,此时汗水已浸湿了衣衫。手术关成功闯过,新生儿科团队又继续对患儿展开了精心的围术期管理,目前,宝宝的乳酸已降到5.9mmol/L,血液循环稳定,代谢也明显好转,再一次赢得了生的希望,准备进行下一步治疗。

据介绍,这是中南医院率先开展极低体重早产儿“床旁PDA结扎手术”,宝宝也是湖北省成功救治过的年龄最小、体重最低的先心病早产儿之一。床旁PDA结扎手术目前只有少数大的心脏中心开展,需要多学科高水平精密配合。它是在紧急情况下解决心衰问题最快速有效的方法,为新生儿带去生机。该手术的成功标志着中南医院新生儿多学科救治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