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扎根社区10年,武汉民警肖利军用“肖式群众工作法”赢得群众信赖—— 敲开一户户家门,打开一扇扇心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09:01 来源: 湖北日报

肖利军记录辖区走访工作情况。(通讯员 谢威 摄)

肖利军(中)帮助辖区老人做核酸检测。(通讯员 谢威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谢威 实习生 梅思源

个人名片

52岁的肖利军,199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武汉市公安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凭着极强的责任心、深厚的爱民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他成了社区家喻户晓的“肖户籍”、群众信赖的“好管段”。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0年被武汉市委市政府授予“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第四届“武汉市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

近日,经过事迹展示和民警投票,肖利军光荣当选2021年第八期“荆楚警星”。

以打水为借口,敲开居民“心门”

“一年四季,一天到晚,我们总能在小区看到他,这里就是他的家。”

“我们每次要找他,都不用去警务室,他肯定在社区。”

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湘隆社区,提起民警肖利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每天“泡”在社区,跟居民们就如家人一样。

2011年,肖利军从巡逻民警的岗位调到武汉经开区公安分局,成为社区民警。刚到湘隆社区时,肖利军和居民连话都说不上,还吃了很多次闭门羹。

“那时候去居民家走访,居民一看是我,立马关门。小区治安不好,去谁家,都会被说这家‘犯事了’。”肖利军说。

肖利军“发明”了一个进居民家门的办法——随身携带空水壶,以打水为借口,敲开了一户又一户居民的家门。

社区内的金湖花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建成18年来都没有开通天然气,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肖利军得知后,揽下这个“烫手山芋”。他跑档案馆调阅建筑原始资料,通过派出所协调天然气公司开展现场勘测,帮助小区物业重新绘制图纸。历时两个月,社区终于解决用气难题,143户居民全部告别“坛子气”。

扎根社区10年,这套服务居民的“肖式群众工作法”,让这个外来租户居多的社区平安和谐,社区居民也日渐亲如一家。

“能进门,就能说得上话;话说得到位,心自然就近了。”肖利军说。

为了居民的事,肖利军奔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为社区撑起一方平安。

从去年开始,肖利军每天晚上都要自己注射胰岛素降血糖,血压也不太稳定。

“街坊们都信任我,我不觉得辛苦。社区不仅是我工作的地方,更是我的家,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岗位,当好社区的守护者。”肖利军说。

疫情期间的“卸货员”“搬运工”

去年疫情期间,肖利军除了客串超市的“卸货员”“搬运工”,还帮社区群众组织团购。让他最牵挂的,还是社区76名独居老人。

社区封闭第一天,肖利军就为独居老人代购了7000多元的药物。

“我也想过换轻松点的岗位陪伴老娘,这里的老人更需要我。”肖利军说。

今年8月初,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肖利军管辖的2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为做好群众工作,他再一次选择驻守社区防疫一线。

“请大家排好队,间隔开来,保持距离,做好防护。”8月2日晚上,肖利军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同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陈婆婆,您腿脚不利索,慢一点,小心台阶。”“张阿姨,检测之前要扫码,您不会操作的话我来教您。”肖利军忙碌不停,有些年纪大的老人因为不太会操作微信小程序,肖利军便手把手帮他们操作。

直到8月3日凌晨3点多,小区居民核酸检测全部结束,忙了20多个小时的肖利军才坐在石凳上歇了一口气。

8月3日清晨6点半,朱爷爷和老伴李奶奶准备回沌口的家里看看,走出六号线地铁站却“进退两难”。

由于疫情防控,沌口街实施交通管制,回家的路被管控,想坐地铁回去已经没有了退路,两边的家都回不去。

让老两口没想到的是,他们由此开启了15天的温暖之旅。

两位老人的换洗衣服和日常药品都没带,滞留在管制区域的酒店,人生地不熟。在这艰难时刻,肖利军的出现,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大热天,他穿着警服,搬着一大箱矿泉水和方便面,大汗淋漓地爬上三楼,送到老人面前。

两位老人感动不已,连声称赞“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2天后,肖利军又来看望两位老人,通知两老到楼下去做核酸检验。3天后,肖利军又送来了中药。他对两位老人的帮助,一直持续到沌口街解除封闭管理。

76位老人送来联名感谢信

8月初,肖利军收到社区76位老人的联名感谢信。信上的一个个签名和红手印,见证了老人对肖利军的感谢与敬意。

“写信的胡荣生89岁,老伴86岁,两老身边无子女;栗长安76岁,独居,身患多种疾病;朱仙芝85岁,眼睛看不见……”

看着信上的76个名字,肖利军如数家珍,对每一位老人的年龄、住址、身体情况“心里有数”。

“我们有一本台账,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这76位老人打电话。”肖利军说,平时起风下雨或者天气突变,他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到老人家去,或是给老人打电话,确定老人的情况,“打不通电话必须要上门确认,老人是不是出了状况,有什么诉求。”

“居民的大事小事都是我的事,解决他们的烦心事,就是我的职责。”肖利军说。

辖区湘隆时代大公馆5栋三户居民的厨房漏水问题,一直是肖利军的“心病”。

近一年来,物业和社区请装修公司多次上门查看,暂时认定是楼上厨房漏水。由于没有找到明确的漏水点,楼上业主表示不认可这一结果,三家为此争执不断。

9月3日,肖利军又打听到一个专业检测公司。第二天10时,这家公司上门进行检测维修,终于找到漏水点。原来是楼上居民的厨房热水管脱落导致漏水,公司现场处置,楼上业主主动承担所有维修费用。

历时近一年的漏水问题得到完美解决,三户居民也握手言和。

“获得‘荆楚警星’的荣誉,对我来说是鞭策和鼓励,我要以此为动力,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肖利军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