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10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分析报告出炉 注意防范区域性秋汛与秋旱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08: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史登华 李伟)10月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10月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报告出炉,需注意防范区域性秋汛和秋旱。

受入秋以来持续高温、降水分布不均等因素的影响,湖北省旱涝并存的现象比较明显,进入10月这一状况可能进一步发展,汛情、旱情均有可能在局部区域、某一时段加重。

“秋季干旱可能在局部形成。”湖北省减灾办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以来,湖北省平均气温相比常年偏高2.7℃,排历史同期第1位,宜昌、荆门、荆州等地气象干旱已经露头。

10月湖北省将维持高温少雨的天气,特别是江汉平原南部及鄂东地区,气温与多年均值偏高达1.0℃至1.5℃,相关地区要高度关注旱情演进,做好蓄水保水和水资源调度的工作,防止旱情对晚稻、再生稻等在田作物,小麦、油菜等秋播作物产生不利影响。

8月21日以来,汉江流域出现8次较强降雨过程,秋雨较常年偏早了19天,全流域平均降雨量308.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降雨集中、持续时间长,历史少见。

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10月上旬汉江流域仍有2次降雨过程,丹江口水库入库洪峰流量将达到2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入库平均流量与多年均值相比偏多3成左右,汉江水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偏高的态势,汛情不容乐观;武汉、襄阳、荆州、十堰、荆门、孝感、仙桃、天门、潜江等汉江中下游流域区域要保持高度警觉,密切监视降雨和水情变化。

10月,湖北省森林进入秋冬防火的关键时期。

“相对今年前期森林防火平稳形势来说,10月的森林火险有可能激量增多。”该负责人提醒,从时段上看,10月上旬,全省有一段持续高温少雨时期,气温比历史均值高出2

℃至3℃,加之这一时期与国庆长假重叠,是旅游高峰期,野外用火概率增大,全省森林火险指数将普遍升高;从地域上看,鄂东南、鄂东及鄂北岗地特别是随州、黄石、孝感、黄冈、咸宁等地受“秋老虎”等因素的影响,天干物燥明显,森林火险等级更高;从成因上来看,祭祀用火、农牧用火、野营野炊、枯叶自燃等因素都会导致森林火灾,火源管控难度更大,需注意森林防火。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