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新局面、新机遇、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23: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6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这份逾3万字的施政报告聚焦发展,着眼国家给予香港的发展机遇,希望在新局面、新机遇下,为香港谋划新未来。

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题,是林郑月娥任内第五份、也是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报告封面沿用代表“希望”的天蓝色,内容包括十个部分。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举行记者会,解析新一份施政报告。 陈永诺 摄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过去两年经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现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社会恢复安全稳定,香港又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新起点。

林郑月娥指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之下,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享有无限机遇。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区的政策,发挥独特优势,将可为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10月6日,林郑月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记者 陈永诺 摄

建设香港北部都会区是其中一项重点措施。林郑月娥表示,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而支撑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维港都会区,亦会扩大至包括“明日大屿愿景”的交椅洲人工岛填海工程。北部都会区与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互相辉映,将推动香港未来发展。

另外,林郑月娥还提出多项措施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或服务,并提出在兴建中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设立科研中心,让生命健康初创或大型企业看准香港的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潜力,有兴趣在香港发展。

图为紧邻深圳的香港大片水塘,2013年以前这里是边境禁区。施政报告称,将逐步收回北部数百公顷私人拥有湿地和水塘,以“优化处理”。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房屋和土地问题是香港市民长久以来关心的问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已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可在未来10年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未来10年争取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另外亦建议检视“绿化地带”的发展潜力。

她亦强调,改善民生是本届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用于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由2017至2018年度的653亿元(港元,下同),大幅上升至2021至2022年度的1057亿元,增幅达62%。未来一年,会集中推行已规划的政策措施。

此外,为提升管治能力,林郑月娥表示,未来数月将准备一份重组特区政府架构的方案,供下届特区政府考虑执行。她亦要求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检视目前公务员高层职位的选拔聘任机制,建议设立更多专职专责的专员职位。

10月5日,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展示新一份施政报告。记者 李志华 摄

结语中,林郑月娥感性表示,上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不到两年,因“修例风波”、外部势力不停粗暴干预香港事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她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谈及支撑她排除万难的动力,是中央的支持、就职时的承诺和家人的信任与支持时,她更一度哽咽。

林郑月娥说,今天,她比任何时候都对香港更有信心,更肯定香港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她亦更加期盼,香港可以培育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对社会有承担的新一代,薪火相传。(完)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