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女台商在大陆深耕“美味事业”:让台式火锅连接你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14: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10月7日电(记者 项菁)精选食材、招呼客人……今年国庆假期,台商阮曼骅和往常一样,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忙碌于自己经营的台式火锅店。“希望给大陆的‘吃货’们,带来品质好、口感鲜美的台湾味道,让台式火锅成为连接你我的桥梁。”她说,这是她的初衷。

随着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日益密切,诸多台商带着“舌尖上的台湾”赴大陆创业,铁板烧、珍珠奶茶、台式火锅等台湾风味深得大陆民众喜爱。

阮曼骅已专注餐饮业35年,走南闯北后,6年前来到绍兴柯桥创业。她回忆道,“1989年,父亲带着我第一次回大陆探亲,我才知道原来父亲的祖籍在绍兴诸暨。”

来到绍兴地区,阮曼骅并没有感到陌生,反而觉得这就是“根”的所在。

然而创业初期,由于不熟悉地方、不了解本地习惯等,阮曼骅遇到了不少挑战。经过调整,1年前阮曼骅和大陆朋友合伙,开起了台式火锅店。

“虽然这里有很多火锅店,但极少是一人一锅的形式。我想用拿出好食材,让这里的人享受到品质高、健康又美味的台湾味道。”阮曼骅经营的店铺和一般火锅店不同,“一个人一只锅,小火慢炖,汤也可以喝光,这是我们倡导的干净卫生理念。”

在“超强”的大陆竞争环境下,阮曼骅深知,开店必须适应大陆的餐饮习惯,尽可能与大陆元素融合。

在该火锅店调料台,除了特质调料,还放了味精、鸡精、白糖等多种调料。“比如有些人习惯加点味精,就可以自己选择。”阮曼骅说。

阮曼骅经营的火锅店里,员工均来自大陆。“我们店有6位员工,来自不同的地方。”在阮曼骅看来,在一个文化交融的团队,人们会更加懂得相互理解和包容。

和她的理念一样,柯桥也是一座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柯桥是亚洲最大布匹集散中心所在地,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纺织品在此交易。此背景也给阮曼骅的“美味事业”带来了机遇。

“柯桥有大量外来人口。而我们火锅店的客人,既有本地人,也有专门赴柯桥采购布匹的客商。”阮曼骅谈及,希望小小的火锅店也可以给海内外客商带来美味的享受。

火锅是源于中国的特有美食形式,小小的台式火锅既连接起了在柯桥寻商机的客商,亦连接起了阮曼骅和她的大陆朋友。

“在这里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慢慢找到了归属感。”阮曼骅笑称,美食确实是连接彼此的桥梁,她从起初连菜市场都找不到,到现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大陆“朋友圈”。

“未来希望能在柯桥稳定下来。”阮曼骅说,6年来,她眼看着这座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也见证了绍兴这片故土的日益繁荣。”(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