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一降温娃就病了 医生抽丝剥茧发现隐藏的“病根”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7日15:5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高琛琛、唐红霞)武汉3岁女孩几乎每个月都发“扁桃体炎”、发高烧,妈妈辞职精心看护也无可避免。最近几天天气降温,孩子游玩归来又发病了。在武汉儿童医院,医生抽丝剥茧终于“挖到”病根,原来孩子患的是一种自身炎症性疾病。

小女孩悦悦(化名)家住咸宁市,出生后白白胖胖,软萌可爱。但两岁时变得爱生病了,几乎每个月都会发高烧到39~40℃。妈妈以为是自己照顾不周,非常自责,干脆辞职在家照顾女儿,可又是精心照顾,又是调配饭菜营养,还带娃运动,孩子仍然反复生病。

悦悦发烧时,没有咳嗽、流通、打喷嚏、呕吐、腹泻等其他不适,几乎表现症状都是“化脓性扁桃体炎”,炎症很高,需要输液治疗,悦悦只能在医院输液、用抗生素,耗上好几天。时间久了,妈妈都能摸出规律来了:几乎每月悦悦就会发一次病。“孩子为什么免疫力这么差,是不是我怀孕时没保养好,还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呢?”妈妈一度十分抑郁。

十一长假期间,一家人外出游玩散心。谁知归来时刚好赶上降温,孩子一到家就又病了。最近,妈妈考虑是否切掉悦悦扁桃体:“是不是这才是孩子反复发烧的‘罪魁祸首’呢?”

10月7日,妈妈带3岁的悦悦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说起这顽固的“老毛病”,妈妈眼圈都红了。在该院风湿免疫科,接诊的尹薇主任得知孩子如此“规律”的发热,不同寻常,且频次远多于正常儿童,顿时警觉。检查发现,悦悦虽然炎症和血象指数高,还有扁桃体化脓,但不是细菌感染。

经查,悦悦被确诊为儿童周期性发热综合征,这是一种自身炎症性疾病。其特征是持续3-6天的发热,每3-8周复发一次,且与三种主要症状中至少一种相关:口腔炎、颈淋巴结炎和咽炎。通常5岁前发病,好在青春期就会好转和消退。患儿平时生长发育正常,悦悦的情况与特征十分符合。

“您不要担心,这种病不可怕,平时我们对症治疗,到了青春期会慢慢消退”。尹薇主任表示,家长需做好“发热记录”,发作时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避免滥用抗生素,也不要贸然去切扁桃体,减少“误伤”。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