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明日在汉开幕 武汉将献上三出大戏礼赞英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8:02 来源: 长江日报

京剧《母亲》演出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万旭明

10月9日,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将在武汉正式开幕,来自全国的31台剧目将在武汉上演,“戏聚英雄城,礼赞新时代”。武汉京剧院京剧《母亲》、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逆行》、武汉楚剧院楚剧《向警予》将相继在戏剧节上亮相,各院团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剧目调整、演员排练等工作。这些剧目主题不同、风格各异,却都以最精湛的艺术讲述出一个个英雄的故事、一段段英雄的历史。

■ 京剧《母亲》连“战”三节

刚刚在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上获得“楚天文华大奖”,京剧《母亲》又于10月7日、8日在琴台大剧院连演两天,以“武汉演出,线上演播”的形式参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10月9日,《母亲》将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开幕演出,为这场戏剧盛会拉开帷幕。

《母亲》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执导,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和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蓝天(特邀)领衔主演。《母亲》采用交响乐伴奏,在纯正的京剧唱腔中融入现代感的舞美,既呈现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又充满情感个性,表现出富有人性的感人场面。为了演好这个“牵挂了20年”的角色,刘子微用戏曲舞台上少见的“跷功”塑造出葛健豪这位“小脚老太”的形象,每当她踩着跷在舞台上跳绳、跳舞,观众总是惊叹不已。

自今年3月首演以来,《母亲》每次呈现在舞台上,演到母亲送别儿子蔡和森时,总是“台上演员哭,台下观众哭”,观众们一边啜泣一边叫好鼓掌。

■ 话剧《逆行》舞台上下同唱国歌

10月5日晚的中南剧场,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话剧《逆行》正在上演。当快递小哥站在阳台上,面对万家灯火唱起国歌,观众们也情不自禁地跟唱起来。去年9月,《逆行》首次亮相时,“武汉加油”的呼声就响彻舞台上下。一年过去了,该剧进行了一次次调整、提升,但演员们心中汹涌的情感没变,带给观众们的感动也没有丝毫减弱。

《逆行》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担任总导演,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中国话剧“金狮奖”得主路羽主演。该剧以武汉某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宇先身患绝症、与病魔斗争抢救生命的“逆行”事迹为主线,通过三个武汉家庭在疫情中的情感纠葛,展现了武汉人民在抗疫中的奋战精神。

《逆行》将于10月10日在洪山礼堂演出,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为此,总导演王晓鹰对该剧进行了调整。刘宇先对抗自身疾病、对抗疫情的双重“逆行”,医护工作者在明知同行牺牲时仍坚定“逆行”,都将有所增强。

■ 楚剧《向警予》舞美配乐全面翻新

楚剧《向警予》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担任编剧,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何艺光执导,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武汉楚剧院副院长夏青玲主演。93年前,由于叛徒的出卖,33岁的向警予在武汉牺牲。楚剧《向警予》聚焦向警予人生中的最后十年,截取数个惊心动魄的片段,反映出她写满信仰与忠诚的一生。

2019年5月首演以来,向警予“只有献出我的生命,才能换来新的生命”的自白,总能引发雷鸣般的掌声。时隔两年多,《向警予》将于10月19日在洪山礼堂亮相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为此,剧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舞美全部更新,配乐中加入交响乐,剧情更加紧凑。夏青玲说道:“新的舞美将更加立体、细腻,楚剧唱腔与交响乐的交融,会更好地呈现剧中厚重、丰富的情感。”

“《向警予》演了两年多,每一次演出,其实都不一样。”为了演好这位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夏青玲曾专门学习如何表演“革命者”的英气。在一次次的演出中,她对向警予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在剧中初次亮相时只有25岁,也曾是青春勃发、充满理想主义的样子。在受到一次次摧残后,她的革命意志愈发坚定。”于是,夏青玲对表演中的唱腔、动作都进行了调整,以凸显向警予从“青春者”向“革命者”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