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黄浦江畔迁至长江之滨,中原电子扎根荆楚——小修配厂成长为国家高新企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4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见习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赵辉

9月30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电子”)数字城市网信配套电池项目车间内洁净亮堂,生产井然有序。

这是今年年初,中原电子在汉投资布局的新能源电池项目,日前刚刚完成试生产。

这家与共和国同岁的企业,72年筚路蓝缕,从黄浦江畔到长江之滨,从修理装配到自行设计制造,紧随新中国前进的步伐,成长为主打通信设备及其他电子产品、年产值超过35亿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生于沪,长于汉

秋高气爽的国庆假期,毗邻光谷金融港的一座600亩园区内,现代化的生产厂房、研发基地整齐排列,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这里是中原电子产业园所在地、中原电子第二次迁址后的总部所在。

1949年5月,上海解放。有关部门决定筹建空军第二十三厂,修配改装航空无线电通信设备。1949年8月,在杨浦区一座废弃的面粉加工厂旧址,47名筹建人员自己动手,仅花700多元就完成了全部筹建工作。不久,第二十三厂改名国营第七一〇厂。

1957年,为支援华中地区电子工业建设,国营第七一〇厂从上海内迁武汉胜利街,并有了新的名字——国营汉口无线电厂,之后先后改名国营中原机械厂、中原无线电厂、中原电子。

风从海上来,潮涌又一春。随着国营第七一〇厂的内迁,电子工业的大批人才和新技术、新工艺进入武汉,中原电子成为我国中部无线电工业发展的“孵化器”。

进入21世纪,光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球竞争的重点产业之一,胜利街50亩地的地盘已无法让中原电子大展拳脚。2011年,中原电子从胜利街老厂区迁至光谷。那时,新厂区周边多是尚未开垦的空地,员工每天往返需要两个多小时。

“大家毫无怨言,一心服从发展大局。”中原电子董事长、党委书记蒋开勤回忆。64年前,1200多名员工怀着同样的信念,从黄浦江畔来到江城武汉。

回顾两次迁址,中原电子总经理严忠感触颇深:“在我国通信建设的征程上,中原电子始终与新中国同行。可以说,只要国家有召唤,我们就义无反顾地向前冲。” 

自豪的“中原贡献”

眼下,中原电子已发展成拥有高新电子、应用电子、电池能源业务板块的综合型集团公司,在通信系统与设备、智能电网、汽车电子及新能源电池等领域颇有建树,先后有20多种自主研发产品被30多家工厂转产,向全国200多家企业输送1200多名技术、管理骨干,在中国电子工业界展现出“中原贡献”。

扎根武汉,中原电子已经根深叶茂——拥有8家二级企业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校准和测试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员工超过3600人。

硕果盈枝源于不断攻坚闯关。近年来,中原电子在电力电子领域,完成用电自动化终端、配电自动化终端等产品的研发;在汽车电子领域,推进动力控制和车联网技术研究;在电力自控产品领域、汽车电控领域,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在电池能源领域,已成为水中装备、救生装备配套锂电池主供应商。中原电子的电子设计开发与制造工艺、数据与网络交换研发、信息网络系统研发等平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注入中国电子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长城(000066)后,中原电子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72年来,中原电子先后研制成功各类电子产品300余项,其中100余项产品分别荣获国家发明奖、质量银质奖、全国科技大会奖等奖项。

72年不变的传统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中原电子营业收入35.7亿元,较2019年增长26.3%。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严忠认为,受益于中原电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攀高峰的企业精神,一大批干部员工在疫情中勇担重任,打赢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的硬仗。

在中原电子采访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被办公楼电梯口一块“工匠精神”主题的黑板报所吸引。蒋开勤介绍,每个季度,集团都要举行黑板报比赛,这是从建厂起保留至今的传统。

“以前,从上海过来的老师傅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戴着白手套检查机器是否清洁到位,这个习惯也被传承下来。”蒋开勤告诉记者,随着传帮带一起流传下来的是精益求精、创先争优的精神。

作为与新中国同岁的企业,中原电子有不少难忘的“庆生”时刻。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以及国庆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都有“中原制造”和“中原人”参与通信保障的身影。

尽吾之力,与国同行。蒋开勤和严忠表示,中原电子将紧随国家发展的步伐,坚持创新驱动,使规模实力、核心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