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干教:助力思想破冰 服务发展突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0:01 来源: 湖北日报

鄂干教

解放思想是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教育培训是思想破冰的有效途径。在各县(市、区)党政主职调整配备到位后,省委组织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和县(市、区)长进行专题培训,开展系统的“头脑风暴”,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升本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新的赶考之路。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始终聚焦“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主动与发展对接、为事业助力,切实发挥好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凝聚强大力量。

以科学的理论铸魂,破思想束缚之冰。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解决总开关问题的“金钥匙”。破除思想束缚之冰,解决“身体进入新阶段,思想停在过去时”的问题,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长期坚持、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不断深化。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完善各级党组织及时学习制度,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渠道作用,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充分运用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鲜活实践,开发一批具有说服力、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和现场教学点,把现场变课堂,把案例变教材,让广大干部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切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在现场教学中开放视野,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

以厚重的党史赋能,破精神懈怠之冰。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开拓创新推动复兴征程的奋进史。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就会找到思想破冰的“精神密码”,扫除精神懈怠的阴霾。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砥砺责任担当的品质,激发思想解放的活力,淬炼敢为人先的胆识。要紧贴时代脉搏,注重用时代精神、身边典型来鼓舞,讲好抗疫“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塞罕坝精神等,保持“拼抢实”状态,破除“等靠要”心态,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气神,为湖北发挥“六大优势”、增强“六大功能”、实现“六大目标”奋力打拼、赋能添彩。

以“关键的少数”牵引,破理念陈旧之冰。打破思想围城,“关键的少数”起着关键的作用。要牢牢抓住“一把手”培训不放松。一个地方开风气之先、破除旧理念争取发展主动权,要靠“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要通过培训,促使“一把手”强化政治岗位、责任岗位、能力岗位、服务岗位意识,善于观大势、把大局、算大账,带头自我革新,带头与时俱进,克服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关键少数的思想先解放,带动全社会的思想大解放。要牢牢抓住年轻干部培训不放松。年轻干部最具蓬勃朝气,最富创新活力,最少陈旧思维。抓好年轻干部的培训就能赢得破除理念陈旧之冰的先机。对看准的年轻干部要加大点训力度,加强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让他们经风雨、练本领、长才干,增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能力,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以专业的知识筑基,破方法局限之冰。“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思想破冰,贵在得法。没有专业素养、专业知识做支撑,思想破冰就无从谈起。要提升专业化能力培训的高度,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发展需要,紧贴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干部岗位职责,针对干部的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要提升知识培训的深度,着眼破除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局,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要提升基层干部培训的广度,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开展培训,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坚持以市场的办法抓发展、以创新的办法破难题、以赋能的办法增活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技在学中会。要引导干部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习先进的经验,经受实践的磨练,切实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确保人配其岗、岗配其责。

以严实的学风护航,破作风漂浮之冰。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不能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必须学在深处、干在实处,以优良的学风保证过硬的作风。要上好纪律规矩必修课,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清朗之风,使各级党校真正成为锻造作风的“大熔炉”。要上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课,深入开展“思想破冰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新的赶考路上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学习培训的新成效不断开辟思想解放的新境界。要上好“三同”教育连心课,引导干部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涤荡为民初心,涵养务实作风,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以实事求是推动事业进步,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