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查险“回头看” 每天奔波100多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张红菊 刘洋

一手将桶放在管涌反滤围井的出水口接水,一手拿着手机计时。10秒钟!挪开水桶,称重,计算每分钟出水量……

10月4日下午5时30分,天门市多宝镇张李村李家洲险段,省汉江局天门汉江分局多宝遥堤管理段段长胡耀仔细测量记录管涌反滤围井的出水量。

“每天上午、下午各测一次,8月底以来从未间断。”胡耀介绍,今年秋汛汉江涨水后,李家洲险段于8月29日和9月2日,先后出现两个管涌群,险情处置完毕后,这里开始派人“坐哨”,24小时观察险情动态。

记录完水量,胡耀拿出一个容量500毫升的矿泉水瓶,蹲在管涌反滤围井出水口接水。

“监测管涌点的含沙量,也是每天收集,和之前收集的样本对比。”说着,胡耀用记号笔在瓶身标记上采集时间。在哨棚一角,这样的矿泉水瓶码了两层。

胡耀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如果外江水位变化不大,管涌群出水量陡增或者陡降、含沙量增多,就要考虑险情扩散。

察看完两处管涌群后,胡耀拿上手电筒,转身走向管涌群附近的农田,低头看看,用脚探探——李家洲险段属于历史险段,由于堤基土质为沙性土,存在强透水层,较易发生管涌,“堤身高水位运行时间长,周围的农田和堤身附近的沼泽地有没有散浸、管涌,必须每天巡查。”

用脚步丈量堤防安全,也丈量着责任与担当。

32岁的胡耀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天门汉江段防汛一线,尤其是历经了2010年、2017年防汛之后,他对多宝遥堤管理段所辖堤段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点了然于胸。

“千万不能懈怠,再小的隐患都不能放过。”“水位正在下降,迎水面的巡堤查险也要加强……”天色渐暗,胡耀叮嘱管理段巡堤查险的同事。

“防汛有五时,现在要提醒做好巡查及交接班记录。”胡耀解释,按照防汛经验,逢吃饭时、换班时、黄昏时、黎明时、刮风下雨时,最容易疏忽忙乱,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遗漏险情,在这个时间节点特别强调已成为习惯,而且今年防汛时间长,最怕思想松懈。

在管理段管辖的15.802公里段面,胡耀每天最少跑三个来回,进入汛期以后,每天在堤上要跑100多公里。“段面有5个险工险段,必须每天‘回头看’,像陈家潭、新老堤是迎流顶冲险段,每天要看是否有滑坡、坡身是否稳定,以前出过管涌险情的赵家河,也要每天查看是否有变化。”

离开李家洲险段时,夜色笼罩大地,远处的村庄亮起星星点点的灯火,四周一片静谧。

“夜深人静守在哨棚里,难免会想家,但我的家就在天门,守好堤防,既是守护自己的家园,也是肩上的责任。”胡耀说。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10月6日上午8时,汉江中下游主要控制站点全部退出设防水位。但鉴于丹江口水库自10月5日20时起加大泄量至7700立方米每秒,汉江中下游各站点水位将出现返涨。

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汉江沿线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秋汛防御工作,切实做好堤防巡查防守,有针对性加强险工险段、高水位堤段、前期出险堤段巡堤查险,确保干支流堤防安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