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暴雨致乌马河水位暴涨 清徐县多村庄1.5万群众转移 山西祁县抗洪 投公交车卡车堵口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4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废弃公交车投进河内

卡车开入决口之前司机跳离卡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赵德龙

连日来,受连日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山西省乌马河清徐县、祁县段发生多处决堤,多个村庄进水。多处设施农业被淹,所种植的高粱玉米等农作物损失严重。清徐县小武村等多个村庄进水,已于10月5日连夜组织8个村庄万余名群众转移。祁县昌源河水利管理处工作人员昨日向极目新闻介绍,因上游仍有来水,泄洪还在持续,但水量已有所减少。

大桥冲垮 卡车公交车投河堵口

10月7日,极目新闻记者从祁县昌源河水利管理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大雨6日晚已停,子洪水库从5日开始泄洪,但因上游还在持续来水,泄洪仍在持续。子洪水库修建较早,水库提供城乡供水,湿地注水、工业用水都是用的子洪水库的水,“现在男性工作人员都在水库巡护”。

此前的10月6日,祁县境内昌源河大桥桥台被洪水冲垮,铁轨悬空,一列货运火车紧急停靠,场面十分危险。祁县警方随即发布通告,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昌源河两侧道路路基发生损坏垮塌,已不具备通行条件,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对该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此险情导致国内多趟列车停运或晚点,铁路太原局启动应急机制,临时增开3对动车组列车缓解国庆假期客运返程压力。

7日的网传现场视频显示,当日在被大水冲垮的昌源河大桥前,抗洪抢险人员将废弃的公交车以及卡车投入河水内,填堵决口。视频显示,抗洪抢险人员用挖机将一辆公交车顶部戳开一道口子,随后将一些石块填充进车辆内部,装满石块后,一台铲车将公交车缓缓推进河水内。另一段现场视频显示,一名抗洪抢险人员一边小心查看车辆后方情况,一边操控着方向盘,只见其采取倒车的方式,驾驶半挂卡车朝河水方向冲去。就在卡车即将投入河水的一瞬间,这名抗洪抢险人员,迅速跳出了驾驶室。

有知情人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7日上午抗洪抢险人员将一辆公交车和几辆卡车投入河水中堵决口。

河水暴涨 清徐县1.5万村民转移

晋中市祁县和太原市清徐县在汾河接壤,清徐县也出现灾情。

汾河是黄河支流,汾河流经山西省的忻州市、太原市、吕梁市、晋中市、临汾市、运城市6市的29县(区),乌马河是汾河一条区域性支流,发源于山西省太谷县与祁县交界处,乌马河进入清徐县境内后,由于地势增高等地理条件原因,成为一条悬河,高出周围平地数米,平时干涸无水。

据报道,5日上午,连日强降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乌马河河槽形成洪水,乌马河按照流量20立方米每秒建设的堤坝受到冲击。从5日下午开始,乌马河水量迅速增长,由流量40余立方米每秒迅速增长到100余立方米每秒,洪水开始漫过河堤。面对危情,当地党委政府听取专家意见,迅速组织群众撤离受到洪水威胁的村庄。小武村、孟封村等8个村庄约15000名群众连夜撤离至安全地带。

昨日中午,孟封村一位村民胡先生(化姓)告诉记者,村里主要种植高粱、玉米等农作物,用于厂家酿醋和酿酒,“家里种了7亩多高粱,直接经济损失将近3万元。”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