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国庆忙综合联调 有最聪明的“大脑” 地铁5号线35辆列车调试完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3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联调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通讯员 袁永华

武汉地铁5号线是连接武昌至青山区的主要交通干线之一,是华中地区第一条采用全自动驾驶模式运行的地铁线路。为进一步强化线路运营的安全可靠性,国庆假期,5号线的信号、监控、通信等领域技术人员,坚守岗位,确保5号线按时间节点要求具备行车运营条件。

最聪明的大脑

运行稳定

10月2号,在地铁5号线武钢站,技术人员正在分头进行信号、监控和通信系统及设备的稳定性综合联调测试。

作为信号专业工程师,陈宇连续两个国庆小长假无休,坚守在工作岗位。

陈宇介绍,信号系统承担行车组织及列车运行控制的功能,被称为地铁的“大脑”。5号线采用目前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GoA4)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直接面向列车控制的信号系统,就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核心角色,并与多系统专业综合协调、接口联动,组织列车自动唤醒、自动出库、到站精确停车、自动开关车门、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自动折返等一系列操作。记者看到,当列车驶入武钢站停靠时,陈宇赶紧走上前仔细查看列车精准停车的效果。

“刚才列车从自动进站,然后自动精准对标停车,正常地联动开关门,停站时间过后自动发车,整个测试过程比较好地实现了整个设计功能,很顺利。”他说。

周杰是一名地铁通信工程师,入职武汉地铁10年间参加了6条地铁线路的调试。5号线线路长,换乘站多,与既有线路设备接口兼容调试工作量也是成倍增加,且每次调试只能等运营线路列车收班后进行。他说,如果说信号是列车运行的大脑,通信就是列车运行的神经系统。以往乘车环境通过司机进行瞭望观察,现在由通信设备进行感知。周杰称,国庆节前3天跑车调试,后4天对跑车的结果进行集中分析。大家的一致目标就是确保列车更加安全、可靠、高效的运行。

最敏锐的眼睛

功能强大

武汉地铁综合监控专业工程师杨毅介绍,5号线是调试工作量最大、调试工程最复杂、标准要求最高的线路:5号线根据每日运营早间到晚间列车运行的主线,包含正常及异常事件的处理,形成大场景44个,小场景108个,细小场景1085余个。综合监控系统要5号线全线的监控平台,共汇总接入15个专业系统数据,几乎每一个场景都要参与。调试需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组织、协调、检验、整改。前期,地铁集团对全线25个车站、21类8422台机电设备,对各站进行单体调试、接口测试、联合调试等,目前调试还在进行中。通过不断的调试、磨合,对设备和系统运行纠错,力求底层设备的运行更加稳定可靠。

杨毅介绍,为实时了解列车运行状态,以及车载设备工作状态,5号线综合监控系统设置了车载综合监控系统。目前5号线所到35列车,已全部调试完毕,系统运行稳定。

据悉,当车站发生站台门夹人或物时,综合监控系统收到告警信号后可通过软件,在3秒之内自动将现场的摄像头实时监控画面传至控制中心调度员工作站,供调度员观察,更快地进行事件处理,提升线路运行的安全性和效率。

当有乘客需要求助,按下车上对讲按钮后,综合监控系统可自动将对讲按钮旁边的摄像头监控画面显示在控制中心。这样一来,中心值班员在与乘客通话过程时,还可以远程查看车厢内的情况,更快地明白乘客需求,更好地服务乘客。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