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报告 2050年缺水人口预计超过50亿人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几近干涸的奥罗维尔湖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孙喆)10月5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最新报告称,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有50亿人面临缺水困境。

这份名为《2021年气候服务状况:水》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至少一个月用水量不足的人口将达50亿以上,2018年这一数字为36亿。过去20年里,陆地储水水位以每年1厘米的速度下降,一些传统的水资源充裕地区也正在经历严重的水资源损失,对水安全产生了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全球与水有关的危害发生频率增加。自2000年以来,与洪水有关的灾害比前20年增加了134%,干旱的发生次数和持续时间增加了29%。大多数与洪水有关的死亡和经济损失发生在亚洲,而大多数与干旱有关的死亡发生在非洲。损失最大的是南极洲和格陵兰岛,而一些水资源原本并不匮乏的人口稠密的低纬度地区也面临着严重用水不足的困境。

“我们要意识到,水危机真的是迫在眉睫。”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说,“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地表平均温度不断上升,气温升高又导致降雨模式和农业季节发生变化,对粮食安全、人们的健康等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

报告说,世界严重落后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时间表。2020年,全球仍有36亿人缺乏安全管理的环境卫生服务,23亿人缺乏基本的卫生服务,超过2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

为减少与水有关的灾害并推动水资源管理,世界气象组织建议各国,尤其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加大对水资源综合管理的投资;面临风险的最不发达国家,还应投资建立干旱和洪水早期预警系统,包括非洲的干旱预警和亚洲的洪水预警;此外,各国要加强水文变量数据收集能力,在国家层面改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互动。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