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解剖小龙虾找胃磨 武汉中学生获生物奥赛金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获奖选手(左三帖宸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张裕 通讯员朱婕)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五名学子,近日在杭州参加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获得1金2银2铜的好成绩,获奖人数位居全省第一,高三(5)班学生帖宸铉拿下金牌,创下该校近年最好参赛成绩。

“初中毕业之后,我在暑假就把高中三年的生物教材浏览了一遍。”帖宸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次竞赛分理论和实验,在理论考试中获得前240名,才有资格参加后面的实验赛。”

在实验比赛中,帖宸铉要测量小龙虾螯足长度,并且分辨左右。帖宸铉通过颜色、关节、背腹面,成功作答并进入下一环节。他说:“其实不难,螯足腹面偏鲜红色,背面偏暗红色,稍加注意即可分辨。”

接下来,帖宸铉要解剖小龙虾,找出胃磨。该器官在小龙虾的胃部,可以将食物磨碎消化。最后,则要在头部找出绿线——小龙虾的一个排泄器官。他都圆满完成。

蛔虫、蚯蚓、河蚌、小龙虾、乌贼、螺、鱼、青蛙、蝗虫、蜜蜂、蚂蚁,这些都是五位参赛选手曾经解剖过的生物。帖宸铉告诉记者:“其中蛔虫最简单,内部结构非常清晰,从食道进入就是消化管,一路通到肛门。褐云玛瑙螺最复杂,有一层膜包裹器官,身体内部器官也是呈螺旋状,先把壳砸开要控制力度,不然内脏和壳都碎了。”

指导老师杨晓路说:“帖宸铉是一个性格开朗乐观、可爱温暖的阳光大男孩。学习上肯钻研、善于思考。作为班长勇于担当,格局开阔,曾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学生干部。”

自从今年以来,帖宸铉每天都坚持做仰卧起坐,这次载誉归来,母亲还特意奖励他一部新的MP3音乐播放器。帖宸铉说:“我喜欢听老歌,特别是郑智化的《水手》。”

袁韵荷是该校此次参赛的唯一女生,她表示:“生竞之旅已然走到尽头,但每一个终点都是一个新的起点。青春最难忘怀的一定是这一路领略的万千风景,有过期待,尝过遗憾。多年后,一些细碎知识也许会被遗忘,但这一路走来,对热爱之物执着追寻的信念一定刻入我的生命。但因热爱,愿迎万难。”

杨晓路表示,袁韵荷很有毅力、定力,很坚强,只要是认定的目标,必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