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网传“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 陕西安康公布调查结果:不存在虚假手术,医院停业整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07:4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贤诚

10月6日下午,网传陕西安康一民营医院在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对一名无病未成年女学生进行手术,且手术途中让该女生打电话借钱付费,家长赶到后发现检查单上并无医生所说病症。

昨日中午,医院所在的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组发布情况通报称,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但在诊疗过程中存在管理不规范,目前已对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

民营医院诊疗“无中生有”?

6日下午,微博网友“@秦观四海”爆料称,10月4日,陕西安康一名未成年女学生小月(化名)因身体感到有些不适,在当地一名为“安康兴安医院”的民营医院就诊时被推上手术台,手术途中,医生让小月签手术同意书和费用单,并在该女生身上钱不够时,让其打电话借钱,在花呗上借款,签订欠款单。家长得知后赶到医院,却发现该院的检查单中并无医生所说的病症。次日,家长带孩子在安康当地一公立医院检查,发现民营医院检查单上的病症也不存在。

记者从网传的兴安医院4日开具的超声医学影像报告单中看到:右侧卵巢卵泡样回声,考虑多囊卵巢盆腔积液。该院的妇科手术知情同意书上显示,小月的手术内容为宫颈赘生物摘除。而网传安康市中医医院5日开具的超声医学影像报告单则显示,子宫及双附件区声像图未见明显异常。对此,家长认为孩子无辜在宫颈上挨了一刀,安康兴安医院是无中生有、为了诱导进一步治疗虚构症状。

7日上午,记者致电孩子的母亲许女士,许女士表示此事已经与院方协商处理好了,感谢社会及媒体的关心,随即挂断电话。记者随后拨打安康兴安医院对外电话,但一直占线中。

政府调查组进驻涉事医院

6日晚8时52分,安康市汉滨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汉滨发布”发布通报称,6日下午发现网络反映“无病女学生被推上手术台”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迅速成立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已进驻安康兴安医院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将及时通报。

7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汉滨区委宣传部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安康市卫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市委市政府领导已作批示,汉滨区已成立调查组,目前进展顺利,市卫健委也在做相关指导工作。对网传兴安医院存在过度医疗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最终以区政府官方网站等渠道通报调查结果为准,“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不存在过度医疗,具体细节暂不便透露”。

涉事医院曾陷诊疗过错官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安康兴安医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8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医学检验科等(如图)。天眼查显示,去年该医院曾因医疗损害责任纠纷而被起诉。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8年6月11日,患者胡某某因“妊娠胚胎停孕”在兴安医院门诊治疗,实施“无痛钳夹术”人流手术,术中出现大出血,经抢救处理后转入安康市中医医院。

裁判书中的司法鉴定意见为:兴安医院对患者胡某某的诊疗行为存在过错,术前未对患者子宫瘢痕处妊娠明确诊断,因而缺乏基本的手术风险防控意识,也未对患者尽到风险告知、谨慎注意的义务。医院在没有大出血充分应对处置措施和技术条件下,实施清宫术是导致患者大出血的因素之一,建议医方医疗过错参与度为60-70%。患者胡某某因此构成十级伤残。而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去年12月公示的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中,安康兴安医院因使用过期的医疗器械,被给予没收违法产品、并处以罚款处罚。

官方通报医院停业整顿

10月7日中午12时10分 ,汉滨区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工作组发布情况通报称:经查,2021年10月4日中午,“路某甲”(17岁)在其同学陪同下到安康兴安医院就诊,医生操某某接诊、检查,诊断为宫颈赘生物,“路某甲”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后,操某某对其实施了手术。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在其他医院检查的部位与安康兴安医院手术部位不是同一部位)问题。但在诊疗过程中,安康兴安医院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签字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检查和手术,存在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等问题。目前,已对安康兴安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责令医院严肃处理业务副院长、科室主任和医生操某某。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

通报最后称,当地将举一反三,立即在全区集中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正在进行调查。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