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③:挑战极限为生命撑起绿荫
发布时间:2015-07-08 18:01: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客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在长江中游荆州监利县水域倾覆,454名旅客和船员陷入绝境。生命危在旦夕!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在荆楚大地拉开大幕。这是一场生命至上的国家大救援。这是一曲众志成城谱写的生命壮歌。红门劲旅,铁血尖兵,湖北消防部队官兵向生命出发。

湖北消防官兵在东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

  荆楚网讯(通讯员尔容)从6月3日晚8时30分开始,首批12名消防救援攻坚队员陆续从沉船现场撤下轮换休息。支队参谋长陈洲茂回到监利消防中队营区,已是晚上10点之后,算下来,已是连续44小时没合眼。
  
  荆州监利县消防支队战士沈俊,在救援指挥部附近的江滩上坚守40多个小时。他和战友负责畅通道路、保障照明和通讯联络等工作,“我们实行轮换制,每次能休息近两个小时。”
  
  简易的帐篷里,地上仅铺着一层油布,油布下面是冰冷的泥水。官兵们实在太累了,倒下去就睡着了。雨水和泥浆顺着堤坡涌入帐篷,流到身下;凶猛的蚊虫隔着衣服依然狠狠地叮咬。我们的战士实在太困了,躺下去,却并不安稳,一个激灵就又起身投入战斗。
  
  不觉得这样很苦吗?战士们回答,困在水下的400多条生命和他们的家属更苦,我们少休息一分钟,就是给生命多一分钟希望。
  
  雨水泥泞,闪电霹雳。橙色的身影在奔跑,在传递,在协调,在搬运。他们挥汗如雨,他们健步如飞,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即使我是一片绿叶,也要为遇难的生命撑起一片绿荫。
  
  救援现场无小事。消防官兵主动作为,抢着作为,不分份内份外。
  
  搬运搜救器材,仅是一台发电机组就有200斤。昼夜值守,确保供电和照明。

  3日21时,总指挥部命令切割开舱作业。为防止船底切割引发火灾,蒋德友参谋长亲自指挥消防突击分队持续7小时现场照明,使用灭火器、铺设水带干线,对切割点实施不间断冷却,做到防患于未然。
  
  4日22时,根据现场总指挥部命令,总队派出78名官兵,与长江海事局、监利县水产局一起,切割、运送5000米渔网,以及砖块、担架棉被、手套面罩等,连续奋战2个昼夜,在沉船下游200米、500米、700米和900米处设置4道防护网,以确保船体扶正后有效拦截随江漂流的遇难者。
  
  从渔民家中和商店收来的渔网足足装了两卡车。车停在离码头两公里以外的警戒线外。
  
  荆门、武汉、宜昌等支队的官兵们头顶渔网,在泥泞路上飞奔。
  
  渔网太长,指挥部要求消防官兵将5000米长的拦截网切割成100段,每段50米、200余斤。
  
  江汉支队的消防战士王凯头顶厚重的渔网走在前面,他的背后还有8个战友一起头顶同一张渔网。像舞龙灯,一人不慎跌倒,将是整条龙跌倒。
  
  到了码头,再踩着平时仅容一人通过的简易桥面,转运到趸船上。路窄网重,必须两人并肩前行。雨大路滑,一不小心就摔倒了。摔下去就是一身泥。战士们的鞋子全是稀泥,裤子沾满了泥浆,有的干脆就成了泥人。
  
  运到趸船,再将网的每个下角绑上两块砖,以确保网下水后成垂直状态。

湖北消防官兵在东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

  每一个环节都十分紧急,又来不得半点马虎。一环套一环。
  
  即使只是绑两块砖,也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细绳捆系,四方用力,才能将砖绑紧系牢,否则,网还没丢到水里,砖已经掉了。精细,高效,永远是消防战士恪守的职业准则。
  
  已是两个小时过去,荆门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赵小明的双手食指和中指被细绳磨破,皮肉裂开,丝丝作痛。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处长王谋刚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大声命令,赵小明,立即到岸上包扎伤口,休息调整。
  
  赵小明却说,还坚持一会儿。
  
  赶紧!磨刀不误砍柴工!王谋刚再次命令。赵小明才不得不起身离开。
  
  3日上午至4日凌晨两点,战士们完成了搬砖、绑砖、搬网、布网全部作业任务。
  
  橙色的身影像温暖的火苗,像燃烧的火炬,在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中,让陨落的生命重拾希望与力量。

  相关报道: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①:风驰电掣开辟生命通道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②:万分努力只为一线希望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④:铁血柔情捍卫生命尊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