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6防汛救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省国土厅出台支持和服务灾后重建方案灾后重建用地纳入“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6-07-18 10:43: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 通讯员洪艳华 谢晓鸣 实习生陈杰)省国土资源厅15日出台支持和服务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提出灾后重建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优先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灾情,确保实现灾区群众基本生产条件高于灾前水平;承诺灾后重建项目用地规划调整和用地报批将纳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办,审查时间不超过7个工作日。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发生地质灾害1043起,已有灾毁耕地面积252万亩,其中灾毁基本农田171万亩,土地整治项目区受损面积111万亩(包括在建项目57万亩)。

对灾毁耕地进行复垦整理,确保高标准农田面积不减。省国土资源厅将进一步准确统计核实土地整治项目灾情,向国土资源部汇报,争取国家支持;积极协调省财政厅筹措资金支持重建,从省级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中挤出资金用于灾毁土地整治项目重建和耕地复垦;制定政策,对符合土地利用变更调查要求的灾毁耕地,督促地方政府自行投入资金复垦,取得紧缺的耕地占补指标用于灾后重建。

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恢复治理,确保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全覆盖,消除威胁群众的地质灾害隐患。省国土厅将采取以下6项措施:请求国土资源部解决地质灾害应急防治资金,恳请省政府追加地质灾害应急防治资金,在全省下达救灾资金中切块专项用于地质灾害治理;汛期地质灾害体调查复核,提出是否搬迁避让意见、对应急避险群众能否返回原居民点调查评价;对汛期已发生小规模地质灾害开展应急处置;对工程治理难度大、费用高、确需搬迁的灾害点,结合精准扶贫异地搬迁采取搬迁避让措施;对已发生的规模大、威胁人数较多影响基础设施安全的地质灾害体,开展应急治理工程;对汛期已发生的地质灾害监测实施全覆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