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姓宣讲员屋场话脱贫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百姓宣讲员屋场话脱贫

发布时间:2018-02-07 09:31:4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擒虎 通讯员 黄海涛 周鑫玉

1月31日下午4点,雪后初晴,暖阳照耀在远安嫘祖镇分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10多户贫困户聚在屋场上,坐着小竹椅,围成一圈,边晒太阳,边听十九大精神宣讲。

主讲人是该村道德理事会会长、前任村支书杨正国。此时,他的身份是“百姓宣讲员”。

在远安,和杨正国一样的百姓宣讲员还有500名。为更好地宣讲十九大精神及扶贫攻坚政策,该县从乡贤、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道德模范中确定501名百姓宣讲员,经培训后开展宣讲。

杨正国翻开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了4页。去年12月17日,嫘祖镇组织百姓宣讲员集中培训。事后,他自学产业扶贫、医疗扶贫、防止返贫等系列政策文件。

一个多月来,杨正国已主讲20多场。规模最大一次是为四组30位村民集中宣讲,足足讲了一个半小时;时间最短一次,是村民王贤才家办喜事时,趁大伙围着桌子聊天的空隙儿讲了一场;规模最小一次,是道德理事会入户走访时,对偏远的一户人家宣讲,听众只有3人。

在当天宣讲会上,易地扶贫搬迁户、75岁的陈来玉听得认真,问得仔细:“脱贫后,是不是就没人管我们了?又生大病、遇到意外怎么办?”

杨正国说:“十九大提出,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县里出政策,脱贫后扶贫政策不变,扶持力度不减,扶贫工作队员不撤,直到2020年所有乡亲们都达到小康水平!”

贫困户黄德全若有所思。他家住在该村最高的远水山,妻子患尿毒症,女儿读初中,生活艰难。近两年,他享受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将养猪规模从20头扩大到100多头,一个人起早贪黑,去年卖了100头猪。

“感谢扶贫政策,让我的生活有了起色。但养猪一年一个价,只搞养殖风险太大。”黄德全说。

杨正国说,村里已落实51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为17户易地扶贫搬迁户、“三无人员”户均创收3000元;开发30亩中药材基地,提高耕地亩产值;联系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吸纳29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政府还会想更多办法,拓宽大家的致富路子!”

“现在的扶贫政策,从产业、教育、医疗、金融方方面面,都为咱们考虑到了。”杨正国说,“全村145个贫困人口,没劳力的占41%,也有低保、光伏发电、入股合作社分红这些收入兜着底呢!所以大家更要拼命刨,不能等靠要。”

赵忠财一家三口都有残疾。政府为他改造危房,平整屋场,还给了4000元养羊的产业扶持资金,去年终于脱贫。他肋骨断了几根,不能做重体力活,但今年整修厕所时,他自己出钱出力,没向政府提任何要求。他说:“杨书记说得对!脱贫不能只靠政府,我们有多大力气,都要使出来,不能养懒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