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产线旁说创新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生产线旁说创新

发布时间:2018-02-27 09:42:23来源:湖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中50余次强调创新,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2月9日,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唐子卫召集党员和一线员工学习十九大精神,商讨新年发展规划。

凸凹模具是十堰市张湾区一家设计、制造汽车模具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小作坊到拥有亿元资产,四板挂牌,连续两年税收翻番,靠的就是创新。2013年,凸凹模具自主研发轿车后保支架模具,填补国内一次性成型后保支架的技术空白,迅速占领市场。2015年,该公司又投入近千万元,研发后保支架连续模生产工艺。“以前6个工人双班倒,月产量6万件。现在,一个工人一个月就生产50万件。”唐子卫说,“这就说明,创新永无止境,我们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一番话激起共鸣,大家纷纷出谋划策。制造中心主任张荣建说,2017年,公司投入700多万元购置五轴加工、蓝光扫描检测等设备,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创新离不开现代科技的推广应用,设备应及时更新,投入应有的放矢。”

党支部组织委员杜方琴则强调,要激发一线员工的创新精神:“2017年,几名员工在生产实践中改进工装夹具翻转架工艺,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我们要加大对创新发明的奖励,设置的创新团队奖、特殊贡献奖、发明奖要一直坚持下去。”

一线工人也有话说。“我要多琢磨,争取解决钻夹具生产不稳定的问题。”刘庆林是一名退伍军人,前些年四处求职,如今在车间党员示范岗上工作,重新有了家的感觉,“钟志华、顾国彪两位院士都在我们厂建有工作站,我要抓住机会多学习、多思考,为企业创新发展出力。”“现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我觉得应该在这方面的产品研发上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材料,高强度钢板的回弹问题还值得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全社会包括企业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凸凹模具因创新而突破,也将持续投入创新,提升质量和效率。”唐子卫表示,2018年公司两大目标:一是建设国家汽车车身重点实验室,争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二是实施全体员工持股改革,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创新不仅是技术上的,也有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要坚持创新驱动,让企业走得更好、更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涛 徐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