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诚信“身份证”谁也丢不起

发布时间:2018-09-12 19:38:1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诚信“身份证”谁也丢不起

辛识平

“你咋不上天呢?”网上不时有这样的说法。对“老赖”们来说,这真是扎心一问。根据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的惩戒措施,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飞机。

随着各项制度开始发威,“老赖”的滋润日子不再有。坐不了高铁飞机,住不了星级酒店,手机设成专属“失信彩铃”,甚至在抖音上也会被晒出来。

人无信不立,“老赖”的窘境,再次说明了这个道理。在21世纪的今天,诚信,已经成为公民的另一张“身份证”,谁也不该丢,谁也丢不起。

一个人没了诚信,生活将开启“卡顿”模式;一个社会失信现象多发,更是伤不起。

这些年,人们遭遇的诈骗套路真不少。“猜猜我是谁”的游戏、“恭喜你中奖了”的骗局、“体验店”的圈套、“超高回报”的陷阱,让多少人中招。有人吐槽,从“杨百万”到“杨白劳”,有时只隔着一个诈骗电话。

如果失信现象泛滥,哪里都是陷阱,到处都是套路,社会运行就会陷入“亚健康”。不妨“脑补”这样的场景:没有信用体系支撑,你在菜市场刷刷手机,就想又拿青菜又拿牛肉,可能么?

诚信是什么?好比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有了信任,很多事情变得简单。鼠标一点,网上购物“买买买”;手机一刷,共享单车“骑骑骑”,因为信用无处不在,生活才越来越精彩。

诚信无价,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财富,其保值增值,需要大家共同发力。近年来,从政府到民间,都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比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每次“红黑名单”出台,“老赖”们压力山大,守信者却喜大普奔。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诚信建设会更给力。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