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百年品牌,重塑辉煌——武汉双虎涂料将涂装水陆两栖飞机

发布时间:2018-09-27 15:17:5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李玉花

9月26日,在国内外500多名同行的见证下,拥有90年历史的武汉双虎涂料有限公司(简称双虎涂料)与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双虎涂料将用在水陆两栖飞机上。此举标志着双虎涂料成为国内为数不多、进入航空领域的油漆企业。

双虎涂料董事长蒋红升表示,作为中国涂料产业百年历史的亲历者,公司正在加速爬坡,不断进行技术升级,抢抓供给侧改革机遇,向汽车涂料、工业重防腐涂料等高端领域挺进,重塑这块“金字招牌”。

看不到工人,闻不到异味

“这哪像是油漆厂,分明是一座花园。”26日,国内外同行代表走进位于武汉化工园区的双虎涂料,一下便被厂区优美的环境所吸引,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被树木、花草包围,没有油漆味,只有鸟语花香。

穿上防护衣、戴上口罩、关闭手机,进入最核心的原料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生产线,封闭的车间内闻不到一丝异味,也看不到一名工人。

工人去哪了?

来到2楼中控室,大家才释然:11名技术人员操控着系统,眼睛盯着屏幕上的“一举一动”。双虎涂料总经理郑世文介绍,这个年产4.5万吨油漆的车间引进了全自动化生产线,22名技术人员轮班操作,便可控制生产线上的3000个关键点。

郑世文表示,目前,公司年产能达11万吨,车间工人只有100人。年内,厂区将进行新一轮技术升级,运输、包装环节的自动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操作工人还将减少。“在国内万余家油漆企业中,双虎涂料的智能化和环保水平位居前列。”参观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孙莲英赞不绝口。

据介绍,双虎涂料以前在硚口古田生产,2012年,随着硚口区启动化工企业大搬迁,双虎涂料耗资7.6亿元、历时3年搬迁到武汉化工园区,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采取最严格的安全环保措施,全面提档升级,才有现在的模样。

90年沉浮,见证行业变迁

1928年,爱国人士林圣凯先生在汉口创办了建华机制股份有限公司(双虎涂料前身),抗战中搬迁至重庆,1945年回迁汉口。1987年,公司吸纳武汉农药二厂、武汉化学溶剂厂、武昌有机玻璃厂,组建成立“武汉双虎涂料工业公司”,产量突破2万吨,进入全国涂料前三甲。

1992年,双虎涂料在全国大型工业中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革,1996年在沪市挂牌交易,成为中国涂料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1998年,双虎涂料的产量、产值均位居国内同行第一。

然而,1999年至2000年,公司因被收购等诸多原因,生产经营陷于混乱,销量急剧下滑,濒临破产。2001年,山东力诺集团入主双虎涂料,企业才逐步走出困境。“2000年中国入世后,油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双虎涂料面临国内外同行空前巨大的竞争压力。”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最高峰时期,中国市场的油漆企业超过2万家。

环保利剑,行业涌现关闭潮

面对激烈竞争,提档升级,是双虎涂料唯一的选择。此次签约,便是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

蒋红升介绍,工业重防腐涂料一直是国产企业的短板,只有外资企业和极少数中国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船舶、桥梁、飞机等设备长期涉水(海水),遭腐蚀程度高于陆地,公司与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合作进行技术攻关,试生产出了1吨用于水陆两栖飞机的油漆。经检测,所有性能全部达标。

此外,双虎涂料还联手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聘请国外专家,加大在汽车涂料、工业重防腐涂料领域的技术研发,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相关人士表示,双虎涂料在防腐涂料的一些技术创新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市场前景巨大。

蒋红升举例,中美贸易摩擦中,一些知名汽车厂商的进口涂料供货期延长,已有企业找到双虎涂料寻求合作。公司提出,力争在5年内产值达到50亿元,10年内产值过百亿元。“双虎涂料提前搬进武汉化工园区,抢占了市场先机。”孙莲英表示,2017年国务院要求所有涂料企业在2020年之前全部搬迁至专业园区。未来环保不达标的中小涂料企业会加速关闭,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未来三五年,是涂料行业大变革时期,机遇与风险并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长王福会表示,双虎涂料若能抓住机遇,在技术、人才等方面提档升级,成功打入中高端市场,定能快速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