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案例链接

看产业扶贫:牵住"牛鼻"破难题

发布时间:2017-11-24 19:04:58来源:广西新闻网

牵住“牛鼻”破难题

——从藤县石塘村“三变”看我区产业扶贫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继川

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习近平

“产业扶贫这步‘棋’走对了,村委变得充满活力,村集体经济变强了,群众变富裕了。”派驻藤县塘步镇石塘村第一书记刘玉磊向记者谈到该村的“三变”时说道。

石塘村是革命老区,属于自治区级“十三五”贫困村。经过近两年的产业扶贫,如今,这个村成为今年全区脱贫摘帽的一个典型。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5年翻了3倍多,村集体固定资产增加100多万元。

产业是脱贫的关键。“十三五”以来,我区脱贫攻坚更加注重强化政策引领,科学规划,推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遴选培育,全区105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均确定了2-5个特色主导产业,为强基层、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村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村委变强,群众脱贫有“主心骨”

“刚刚驻村时,自己真的有点心灰意冷。”刘玉磊告诉记者,石塘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落,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村民种植水稻、黑皮冬瓜、甘蔗,种植收入越来越少,水田山地日渐荒芜;村里人心涣散,村干部说话没人听,想为村里办点实事没人响应。2015年,该村贫困发生率为6.4%,人均纯收入2600多元,村集体经济更是“空空如也”。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石塘村通过吸收两名有大专学历愿意干事的优秀青年党员进班子,优化了班子结构,增强了村委的凝聚力。新村委班子有新气象:村干部主动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自觉与群众沟通,倾听意见和建议。

在与群众谈心过程中,村干了解到村里很多在外创业搞得风生水起的能人,却对回村创业缺乏热情。原因是一些邻里担心把地包给他们自己没有好处。2015年底,村干部和返村能人座谈时,既表达了村委的诚意,也表示帮助做通群众工作。

村干部首先动员一些和村里没有利益瓜葛的能人出面做通工作,慢慢地把局面打开,后再去做其他村民的工作。逐渐地,创业能人创业激情高涨。

在能人的带动下,一些邻里看到养蛇非常赚钱,也纷纷提出加入。村委抓住时机既帮忙贷款,又帮助协调场地。村里一家养蛇场产业规模用一年多时间从1万条扩大到10万条,效益非常可观,村里还成立了两个养蛇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超过两千万元。

村里有个叫李敏的青年,去年开始回乡创业,养牛规模从几头到上百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10户发展致富,年销售收入超过50万元。还有一个叫欧阳的年轻人,去年回乡创业,现在发展水生植物,不但改变了村容村貌,变成了花海之乡,而且年创造效益50余万元。

据了解,“十三五”脱贫攻坚以来,我区共安排9102个单位定点帮扶5000个贫困村,且5000个贫困村全部从定点单位派驻第一书记,实现第一书记帮扶贫困村全覆盖,他们大都已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