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调查研究为啥今天仍是"传家宝"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精彩宣讲

调查研究为啥今天仍是"传家宝"

发布时间:2018-01-30 15:22:45来源:湖北日报

  调查研究为啥今天仍是“传家宝” 

  ——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讲习之四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时指出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讲习嘉宾: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教授陈家超 

  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调查研究这块“传家宝” 

  记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毛泽东同志曾讲过“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老一辈共产党人调查研究的鲜明特点是“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为什么说调查研究是传家宝?它珍贵在哪里?

  陈家超:调查研究既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做好一切决策的前置条件。说起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毛泽东。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后期,各地蓬勃兴起的农民运动究竟是“好得很”还是“糟得很”,时任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不是先入为主,而是深入到当时农民运动发展最为迅猛的湖南实地考察农民运动。32天时间里,毛泽东徒步700多公里,实地考察了湘乡、湘潭、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情况。每到一处,他都广泛接触和访问广大群众,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获取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调研结束后,毛泽东写出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调研报告影响之深远、意义之非凡,正源于毛泽东深入调查研究。后来,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更是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调查研究是人类正确认识事物的有效途径,也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向来都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的,任何时候都没有也不能丢掉这块“传家宝”。

  习近平总书记也是调查研究的坚定践行者和探索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着扶贫这个攻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边远地区,一次又一次深入群众家中,亲自看、亲自问,广泛进行调查研究。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针对脱贫攻坚提出“六个精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些温暖人心的话语、科学有效的决策,都是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之上。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任何时候,只有使真功夫,下苦功夫,不断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摸清事物的真实情况,保证各种决策部署合乎客观实际,对应的各项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航向迈进。

  没有科学的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 

  记者:在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等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都反复强调要抓好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目前,已进入信息社会,我们获得信息的渠道和能力比革命年代可是大多了、宽多了,为什么在今天还要特别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陈家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当下我们还应该补充一句,没有科学的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没有调查的发言,心中无数,脑中茫然,缺乏对真实情况的了解,缺乏对真实情况的把握,所讲之话大多是大话、空话、套话、假话、废话,这样的话有用吗?管用吗?没有调查研究的决策只能称之为盲目决策、随意决策、主观决策,这样的决策效果能好吗?会好吗?如果缺乏科学性,调查研究也难以取得预期的实效。所以,今天我们更应该强调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重要性。

  如今,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发生了深刻变化。基于这“五个变化”,面临的许多新情况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去了解,面临的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去掌握,面临的许多新矛盾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去梳理,面临的许多新诉求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去听取,面临的许多新呼声需要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去收集。实事求是是制定政策的基本原则,而调查研究则是制定政策的科学程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绝非一句空话,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找真实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意愿,及时总结、概括、解决,调查研究才算是落到了实处,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决策失误。

  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记者: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领导干部的调研天数等都有硬性规定,领导干部在“要不要调研”的问题上已经形成共识,但“该怎么调研”在实践中却有不同的表现,“大伙演领导看”、调查研究走“经典线路”等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做出指示,要求抓住主要矛盾,针对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在您看来,调查研究这块“传家宝”为何会在有些地方跌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泥潭?应该如何纠正调查研究中的不实之风?

  陈家超:调查研究原本是我们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制胜法宝,却在一些地方走了形、变了样,我认为主要有五大原因: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不端正,长期以来,有些领导干部热衷于泡“文山会海”,习惯了在办公室里关起门做决策,完全把调研视为政治任务。不得已为了完成考核指标,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下基层,去了也只是走一走、转一转,听听汇报、谈谈感想;调查研究的作风不深入,浮于表面的调研是没有价值可言的。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不是带着问题去的,而是被动地走提前设定好的“经典线路”,没有“自选动作”。似乎到现场了,留下足迹了,就算完成了一次调研。这种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根本没有触及问题的本质,更谈不上提出奏效的应对之策;调查研究的要求不严格,调研不是为了应付差事,最终目的是要针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科学决策。然而,有的单位只注重调研的地方有多少个,调研的时长达到多少天,调研的材料写了多少页,“实效”反倒被摆在了次要位置,典型的不唯“实”,只唯“上”;调查研究的措施不到位,有的单位调研目的不明朗,提出的要求太虚幻,被调研的地方随机分配,被调研的对象提前设定,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调查研究的方法不严谨,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谈调查研究》一文中指出,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而有的地方,但凡调研就是“老一套”,要么新办法不会用,要么老办法不顶用,极大折损了调研的效率和质量。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能只在“兴”上做文章,扎扎实实的“调查”和认认真真的“研究”二者不可偏废。遏止调查研究中的不实之风,应在五个方面着力。一是端正调查研究的态度。以“小学生”的身份、眼睛向下的身段作为调研的姿态,以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实际问题作为调研的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立足点和着眼点。坚决摒弃先入为主的论证式调研、走马观花的应付式调研、以偏概全的简单式调研、装模作样的表演式调研。二是继承调查研究的传统。向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学习调查研究,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学习调查研究,“身入”更要“心至”,真正把“要我调研”变成“我要调研”。三是规范调查研究的措施。明确调研目的、提出调研要求,尤其是调研主题的确定,调研地方的选择,调研对象的把握,调研内容的筛选等。四是改进调查研究的方法。深入群众之中不耻下问。深入实践之中不知多问。深入基层之中不懂详问。深入问题之中不解追问。五是强化调查研究的责任。对调研当中的不实行为,造假作法,花拳绣腿等形式主义倾向,轻则提出严厉批评,重则追究责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磊)

  讲习故事>> 

  抗雪一线话“初心” 

  -2℃,积雪近30厘米。

  1月26日正午时分,随县最北部乡镇淮河镇312国道龙凤店路段,“嚓嚓”的铁锹铲雪声此起彼伏。“同志们辛苦了,大家过来暂时休息一下。”该镇镇委书记沈勇一声招呼,正在铲雪的近20名党员干部围拢过来。

  看着大家有的拍身上的雪,有的跺脚上的泥,沈勇说:“由于扫雪除冰任务重,我们就将十九大精神宣讲搬到抗雪一线。接连几场暴雪,我们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越是困难的时候,群众越需要我们,我们更要和群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解决他们的困难,践行十九大精神。”“对呀!这种时候,如果党员干部都呆在空调房里,那不是脱离群众吗?”现场有人插话道。

  “老百姓都看着我们呢!”沈勇接着说:“关键时刻,我们要冲在一线,干在前面。”

  龙凤店村党支部书记后开健说:“下雪之前,村干部走访了全村的贫困户,一看房、二看粮、三看衣裳四看床,他们衣食无忧了,我们才放心。”

  这两天,在龙凤店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水井连接管被冻住了,抽不出水,5家贫困户吃水困难。村干部出面协调,从附近一家农户取水,又一担一担挑到贫困户家中。

  “当好人民公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淮河镇纪委书记吴传勇对此点赞。

  312国道淮河大桥是鄂豫交通咽喉,桥面结冰,车辆排起长龙。桥面上的冰块硬得跟石头一样,扫把、铁锹根本不管用,大家只能用镐头一下一下凿,不少党员干部手上磨出了血泡。

  在党员带动下,许多老百姓为外地滞留人员免费送开水、包子,帮助推车。沈勇说:“我们流汗流血,来来往往的司机和行人却能及时通行。”大家点头称是,纷纷拿起铁锹、镐头,重新投入抗雪一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真真、通讯员鲍亚忠、江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