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五个过硬"锤炼"关键少数"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精彩宣讲

以"五个过硬"锤炼"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18-01-30 15:23:36来源:湖北日报

  以“五个过硬锤炼“关键少数 

  ——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讲习之三 

  【提要】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同时,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5点要求,深刻反映出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维和基本方略。

  讲习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赵智奎 

  “五个过硬”是新时代主要领导干部面临的“大考”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五个过硬”要求,为什么重点强调抓住“关键少数”?

  赵智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要求“五个过硬”同样也要抓住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对标看齐。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央文献中,这是首次出现对主要领导干部的“五个过硬”要求。这些“新要求”是符合与适应中国国情、党情新变化而提出来的。这也是“硬要求”,是新时代主要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如果不具备“五个过硬”素质,主要领导干部是否称职是要打问号的。换言之,“五个过硬”是新时代主要领导干部面临的“大考”。2012年党的十八大闭幕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已经升级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还需”到“必须”,如此斩钉截铁、铿锵有力的话语,表明了党中央的决心和意志。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了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中央政治局同志提出一系列要求。可见,党中央首先从主要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不仅包括政治局成员在内,也针对中央委员会委员和省部级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提出了硬性要求。这说明全面从严治党是自上而下,率先垂范,一级抓一级。试想,“上面”的“关键少数”已经做到了,“下面”的“普遍多数”焉有不紧跟的道理?从中央到省部级领导干部按照这些“新要求”“硬要求”来做,同样也就为全体党员做出了榜样、示范、标准。政治上的“看齐意识”也将使各级领导干部紧跟中央,同样以“五个过硬”严格要求,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自觉地按照“五个过硬”照镜子,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五个过硬”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过硬”都有具体指向 

  记者:“五个过硬”中的每一个“过硬”都不是无的放矢,其分别对应的现实问题和确切要求是什么?

  赵智奎:“五个过硬”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过硬”都有具体指向。对于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来说,与“五个过硬”的关系可以说是新挑战,是“硬碰硬”,没有退路,别无选择。而“五个过硬”内部之间,也是“硬碰硬”。

  信念过硬具体指必须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信念过硬被摆在“五个过硬”之首,源于它是一个“总开关”,属于世界观的范畴。“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会迷失方向,失去前进动力,甚至滑向罪恶的深渊。历史的教训表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腐败,就是因为“革命理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世界观和价值观“失守”,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中和俘虏。同时,存在着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立起来的倾向性问题。事实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能只顾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能只讲“中国特色”,不讲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不讲公有制占主体和实现共同富裕。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务必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政治过硬是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讲维护党中央权威、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强调对领导干部在政治上严要求,对政治上的错误“零容忍”;党的十九大更是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我们发现,对领导干部“政治过硬”的要求和指向非常具体,不是笼统地讲政治,也不是空洞地讲政治,而是具体到有没有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坚持不坚持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上有没有执行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些具体要求标准很高,很严厉也很严肃,表明了政治上决不能含糊。对领导干部“政治过硬”的要求,没有条件可讲,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责任过硬是指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首先,对领导干部提出“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这个要求,从根本上要求其所有执政业绩和活动都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其次,领导干部还要对自己的从政经历负责。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通常流动性较大。但走过的路,留下的印记,必须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不能以一时的口碑论英雄,也不再是以发展速度论成功。虚假数字、表面工程早晚要露出马脚,绝对不再允许;而烂尾工程、豆腐渣工程、甚至造子孙孽工程,更必须绝迹。再次,领导干部对自己的讲话和承诺负责,特别是在职务履新时所作的承诺,任职途中和最后也要检验,要有交代。如果开始时信誓旦旦,结束时不了了之,既谈不上责任,更谈不上“责任过硬”。

  能力过硬是指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这是所有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在历史的转折关头、在突发事件面前,在重大灾害之中,特别能彰显领导干部的魄力和决断能力。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新媒体和大数据面前,学习能力非常重要。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在新时代,“本领恐慌”的问题依然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仍未消除。除了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增强本领,没有其他办法。

  作风过硬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这部分文字比其他四个“过硬”多出许多。既讲了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自我完善、反对和克服“四风”;也讲到了践行“三严三实”、加强道德修养、洁身自好。既讲工作作风也讲生活作风。“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作风关乎命运,决定成败。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党的作风建设,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执政党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风建设来不得半点松懈,要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约束力。

  “五个过硬”是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记者:锻造党员干部的过硬素质,最终落脚点在于服务人民,成为合格的新时代“答卷人”,这反映出我们党怎样的精神品格?新时代共产党人如何落实“五个过硬”要求?

  赵智奎:“五个过硬”是适应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既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贴在墙上的座右铭。对此,领导干部必须有足够的认识。“五个过硬”本身不是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体。能不能落实,是能够被认知和考量的。今后组织部门考察和任用领导干部,也一定是以“五个过硬”为标准的,考核也一定会动真格的,领导干部要有心理准备。

  需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五个过硬”正是为了落实“三个一以贯之”而提出来的。中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五个过硬”是新时代的产物。时代是出卷人,党员领导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肩负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托,真正以“五个过硬”严格要求,自我完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周磊)

  讲习故事>> 

  新青年,“燃”起来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团省委、省委讲师团选调精干力量组建省级青年宣讲团、4个青年宣讲分团、200支青年宣讲队,进田间地头、工矿车间、学校社区,开展小规模、互动式宣讲交流,让十九大精神宣讲入脑入心。

  榜样树起来—— 

  宣讲本身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宣讲成员中,有党的十九大代表仰媛媛,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肖燕,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永华,还有荆门市通过“超级演说家”选拔出的优秀宣讲员刘静波等。

  “仅在各大中小学校就宣讲近10场。”仰媛媛手头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上,贴满了各种颜色的小纸条,打开书,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心得体会,“宣讲本身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她向党政干部、企业职工、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农村群众宣讲,听众达5000余人。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学生说:“有些道理大家都懂,可是仰媛媛的宣讲很实在、有说服力,让我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目前,省级青年宣讲团已宣讲200多场,各宣讲队宣讲1000余场,现场参与青年近10万人次。

  宣讲活起来—— 

  “青言青语”让青年体验“燃”的感觉 

  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怎样才能让青年听得懂、听得进、愿意听?“宣讲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坚持年轻人关注什么,宣讲团就讲什么。”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11月22日,在荆州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几张桌椅摆成简易会场。数十名医生护士围坐一起,听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宣讲,现场气氛热烈。

  “在电视机前聆听十九大报告时有种很‘燃’的感觉。”谭之平希望将十九大报告与“青言青语”,甚至“网言网语”结合起来,让更多青年人与她一样“燃”起来。

  荆门通过举办“超级演说家”选拔和培训,培养出一批青年“超级宣讲家”,形成了生动幽默的“荆门宣讲风格”,大受青年欢迎。

  在“青春湖北”微信的“湖北共青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线学习系统”,数十万青年参与有奖答题学习活动。

  通过网络直播和在线学习,参与青年达1000余万人次。

  学习动起来—— 

  在干事创业中迸发青春力量 

  号角吹响,征程开启,2300多万荆楚青年从党的十九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元月初,冰雪来袭,龙政线761#塔抢险现场,铁塔上覆冰又冷又滑,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胡洪炜手一挥:“大家当心点,跟我上!”经过紧张的两小时高空作业,他们合力完成输电线路抢修任务。

  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二学生周俊表示,将把延续7年的“陪伴盲童”志愿服务行动进行到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通讯员贺茂林、实习生范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