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保护长江生态对武汉全面有利 长江生态保护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7-06-29 07:18:17来源:武汉晚报进入电子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狠抓长江生态大保护,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开展长江大保护行动。连续4天来,省党代会代表持续热议这一话题。 

关键词

“河长制”要一推到底永久执行

“省党代会报告中,‘长江’二字有17处,充分说明省委对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和水资源环境的保护非常重视。”省党代会代表、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水工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杨艳表示,为人民治水兴水管水,“河长制”要一推到底,永久执行。

她认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做足做好水文章。全面落实“河长制”,最主要是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保护有效的河流管控长效机制,为湖北、为武汉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此外她还认为,推进落实“河长制”,当前要做好“四水共治”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实行“一河一策”,围绕水资源的保护、河道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

据杨艳了解,全省已明确“河长”的河流,目前有300余条,另有130万处小型水利工程明确了管护主体、落实了管护责任、建立了管护制度,“这些都是好的开端”。(记者汪文汉)

关键词

长江生态保护影响全社会

新城新区与“生态区”就是同义词

“以后建设新城、新区或者别的新城区,有一个含义肯定是不变的,那就是一定保证生态品位”,省党代会代表、武汉化工新城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项目经理李洋这样理解“长江生态保护”:保护的是长江,着眼的是人们周边的家园建设。

李洋举例,武汉化工区清潭湖生态科技园内,排水及道路工程都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标准,以滨水绿地和生态城市为设计理念,力图恢复生态重塑自然。

“武汉化工区,名为化工区,但它的建设目标仍是生态区。”李洋说。武汉80万吨乙烯项目全面投产,是武汉石化产业发展龙头,但厂区的污水处理池里,锦鲤可以自在游荡,“这说明什么,产业集群发展的同时,生态建设一刻没落下”。

按照规划,清潭湖生态科技园将打造一流的生态化工区和科技创新示范区。很多老排水渠经改造后,以更高标准建成生态亲水走廊,形成绿道,道路两边有3米到10米绿化带,让水生植物形成靓丽风景。

李洋预计,伴随产业转型升级,武汉未来“新城”“新区”建设,除了产值、智能等关键词外,生态都将是建设第一要义。(记者李佳)

关键词

长江生态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

省党代会代表、武汉风帆电化科技铝氧化技术部部长王婷表示,长江美,则湖北美。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长江生态保护对我省而言是重中之重。

“狠抓长江生态大保护是武汉规划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优化长江主轴、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保证。”她认为,抓好环保工作,能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还能推动企业的不断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使企业由粗放经营转变为精细化经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实现全社会生产效率的提升,并不断推动更大的创新和进步。

“抓好环保工作,要想办法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为此她建议,应合理利用长江资源,整体规划,集约利用长江水资源、岸线与航道等资源,和上游省份联合监管、联动执法,将省内长江支流也纳入管理范围。还要促使企业转变观念,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严控污水排放,并着力打造长江中游黄金水道,构建绿色生态廊道。“长江生态大保护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涉及到千秋万代的福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记者宋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