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实干兴湖北 辉煌这五年]罗田:绿色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2017-06-02 09:30:2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河西畈水上红叶

 

 

图为:秀美凤山城

 

 

图为:碧水蓝天映秋色

 

 

图为:家园

 

 

图为:玻璃栈道

图为:五彩天堂

湖北日报讯 5月,栗子花开时节,罗田迎来了旅游旺季。“一片森林的价值,木材本身所占比例仅为5%;一名两日游旅客带来的收益,高过砍伐两棵30年大树的收益。”这是罗田10年前提出的“绿色经济学”公式。

绿色发展先行,罗田用自身实践验证了这个公式。

过去5年,罗田旅游产业爆发式增长。旅游综合收入由2012年的5个亿上升到2016年的36.65亿元;旅游业对GDP的贡献率从2012年不足10%上升到2016年的36%。

罗田相继捧回了“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回乡创业试点县”“国家产业融合试点县”“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等一块块金字招牌。

旅游牵引,绿色崛起,罗田步履铿锵。过去5年,罗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加1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加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加20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前进9位,成为全省进位最快的县市之一。

谋定绿色战略

——山上建景区,山下建园区;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

天堂寨雄关漫道,薄刀峰高耸入云,天堂湖碧波万顷,燕儿谷花海烂漫,潘家湾古色古香;漫步乡野,美丽乡村如诗如画,处处风水草地现牛羊,屋前屋后花果香;寻觅街市,新鲜蔬果、金银花露、茯苓等都是宝贝……现在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会被罗田的美景美食刷屏。

接待游客1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2.5%和55.8%,这是“五一”小长假罗田的旅游“成绩单”。

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汪水,短短几年,曾经“藏在深闺人未知”的罗田美名天下传,绿色发展全省领跑,旅游扶贫叫响全国。

思路一变天地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罗田立足县情,探索了一条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强县之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发展优势。罗田县委书记汪柏坤思路明确。

编制绿色规划。罗田高标准编制了生态建设、生态环保、生态旅游等规划。

树立绿色导向。罗田因地制宜、差异化考核各个乡镇,对北部山区生态、红色旅游资源集中的乡镇,主要考核生态保护指标;对中南部丘陵地带乡镇,主要考核小城镇建设、现代工农业。

保护绿色生态。按照“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的思路,罗田加强大别山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白莲河库区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工业废弃物、农业资源污染、城乡垃圾污水、废弃矿山的综合整治,全面实施“禁止乱砍滥伐、禁止乱采沙石、禁止乱施化肥农药、禁止乱排乱倒、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城区禁鞭”。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和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支持经济开发区创新转型、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完成国有林场改革、生态移民搬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低碳环保意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共赢”。

推进绿色招商。紧紧围绕建设“美丽罗田”目标、改善环境质量主线和守护生态底线,积极探索“自然环境之美、景观风貌之美、文化特色之美、城乡协调之美”交相辉映的“环境美”发展模式。罗田严把新上项目准入关,以发展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和旅游服务业为产业定位,重点谋划了一批节能环保、特色农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推进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立足生态优势,罗田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优势生态项目和市场主体。今年1至5月,签约项目13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签约总投资额达78亿元。其中卓尔集团签约投资50亿元,开发天堂寨等5个景区,九资河等5个小镇,同时建设一个通用机场。通过3到5年,在罗田打造一个旅游上市公司、一个五A景区和五个特色小镇。

建设绿色家园

——义水清河环城过,绿树高楼相依偎

生态即财富,环境即民生。近年来,罗田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四个大别山”战略机遇,把做靓城市形象与做美乡村面貌结合起来,把新区开发建设与老城改造提升结合起来,把推进城乡建设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努力使城乡建设更好地造福全县人民、支撑县域发展。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罗田坚持精妙布局、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按照“一心、四柱、三画廊”的总体布局,持续推进魅力县城、特色集镇、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城市建设中,罗田坚持规划先行,以旅游的标准规划城乡建设,按照城市总规、村庄规划、城市专项规划、旅游规划的标准实现全县规划“四个全覆盖”。

建设魅力县城。罗田用“四精理念”建设“一品凤城”,5年时间拉开城市路网50公里,义水河滨河风光带、五大城市公园、主次干道刷黑等大项目顺利推进,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城、省级卫生城、市级文明城。

建设特色集镇。以四个国家重点镇为支柱,罗田通过交汇于城区的三条国道省道主干线,将12个乡镇、46个小集镇“一线穿珠”,打造百里生态画廊、百里乡村画廊、百里风情画廊三条特色城镇带,九资河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三里畈温泉风情小镇、胜利红色旅游名镇、河铺孝德文化名镇亮点纷呈。

建设美丽乡村。按照“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特点”的美丽城镇建设思路,罗田因地制宜推进集镇开发和新农村建设,保护乡村特色和田园风貌。着力推进试验区“点中点”“文化小镇”“特色村镇”、生态文明垸落和3个百里画廊建设,九资河、胜利、三里畈被列入全国重点镇行列,九资河镇和圣人堂村等一批镇村被授予全国、全省名镇名村。胜利镇瓦屋基等4村列入全国传统保护村落名录,九资河文家畈等8村被命名为全省宜居村庄。

近年来,罗田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城、省级卫生城、湖北旅游强县、全国平安县和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县和“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家园呼之欲出。

崛起绿色产业

——从卖结果到卖过程,产业脱贫效果凸显

罗田绿色资源富集,是闻名全国的板栗之乡、蚕桑之乡、甜柿之乡、野生兰花之乡、茯苓之乡,是全国唯一拥有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县市。

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助力全县脱贫致富?

罗田精心谋局,把绿色、特色发挥到极致,让板栗树成为农民“摇钱树”,让甜柿成为农民“甜蜜事”,让茯苓成为种在地里的“白银”……

罗田板栗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量逾6万吨。近年来,人力成本和种植成本不断上扬,板栗价格却一路下滑,板栗种植大户叫苦不迭。

怎么办?传统产业能否再发“新芽”。

去年,罗田凤山镇丰衣坳村贫困户郑文全家的7棵板栗树被甫微山庄以每年每棵200元的价格租下。郑文全高兴坏了,7棵树过去一年也收不到200元呢。有了这些板栗树,甫微山庄更高兴。“板栗采摘”的爆点让山庄吸引了诸多游客,不仅增加了一项收入,还带动山庄生意火爆。

不仅如此,罗田白庙河镇还有人试种出富硒板栗,一举成为板栗新贵。从普通板栗到富硒板栗,从卖板栗到卖过程。

今年,罗田在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发展主干道沿线贫困户板栗观光采摘,给予连片50亩以上采摘板栗园100元/亩的一次性补贴,并支持每个采摘园3000元的水、电、路、标志牌等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据统计,罗田仅去年就发展板栗观光采摘园16家,带动贫困户95户。

探索仍在持续。罗田探索出“栗+羊”的生态农业模式,全县养殖黑山羊约25万只,带动养殖户户均增收超过3000元。“一亩板栗林下套种牧草,一年还能养5只羊,增收5000元。全县100万亩板栗林,如果全部套种牧草,能养羊500万只,这可是一笔大收入呀。”罗田县委、县政府与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为该县牧农探索出了林下经济的“增收账”。“板栗林里可以饲养‘五黑鸡’,鸡给板栗‘治病’,一块山地出两样绿色食品。现在我的产品非常紧俏。”白庙河镇杨家庙村罗田县鸡鸣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江汉平说。

罗田另一绿色特产是——茯苓,这一残松树蔸上长出的“奇异果”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朵朵“白银”。“建设百万亩中药材基地,打造百亿元中药材产业”。目前,罗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9.08万吨,种植收入9.35亿元。全县药材收入过10万元的农户有220户,茯苓产区去年人平增收超过3000元。

我说这五年

过去每天清晨在广场锻炼身体,现在每天去一河两岸打太极。过去几年,义水河两岸建起了好多公园,污水、脏水都进了污水处理厂,河水也变清了。

——罗田县城75岁的退休老人彭宏

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开农家乐,守在家里挣钱。前几年,在外创业的徐志新投资把我们村建设成了景区,每年来我们这儿玩的外地游客有十几万,我前年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农家乐,去年纯收入17万元,现在一年的收入相当过去好几年。

——骆驼坳镇燕儿谷开农家乐的老板郭卫兵

过去一直种天麻、茯苓,收入也很不错,但种白芨、七叶一枝花的收入是种天麻、茯苓收入的3倍。去年,我调整200亩面积改种白芨、七叶一枝花,可带动周边200多户贫困户户平增收5万元以上。

——九资河镇罗家畈村药材种植专业户方永贵

罗田绿色名片

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

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县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回乡创业试点县

国家产业融合试点县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策 划:段文俊执行策划:胡 列文 字:刘世民 李 欢摄 影:罗学珊 邱亚林 汪利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