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临泉:种下“情感树” 趟岀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1-28 12:07:37来源:J--人民网进入电子报

“木一合起来是个本字,意思是不忘家乡不忘本。”在外打拼多年后,安徽木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长岭,选择家乡临泉县姜寨镇,作为自己新事业落地的第一步。而以树为媒,将情感作为“互联网+旅游”桥梁纽带的创意,让杨长岭第一年营收2800万,接近成本的1/4,并带动近200名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安徽木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长岭

汽车沿着公路,行驶至姜寨镇坡寨村杨楼村时,拐上乡村小路再走两分钟,两种完全不同的景致,呈现在这片皖北土地上。绿色栅栏外,是一片灰色、未经修饰的北方农村,河边散落的枯枝落叶透出冬日的萧瑟。而栅栏内,却处处透出精致,道路齐整,绿意渐浓,碧波荡漾的清渠中,一群鸭子在惬意地游来游去。

“外面那栋青灰色的砖瓦房,就是我的家,我出生在那里。”栅栏内,就是安徽木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一期项目。大学毕业后,杨长岭在广东打拼十余年,靠做化工起家。身在异乡的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2014年底,杨长岭想为家乡做贡献的愿望迎来一个好机会。

“当时‘遇树林丰’电子商务平台刚刚搭建好,需要一个地方作为试验基地。而这时老家又来佛山做‘接您回家’活动,让我决定把基地选在了这里。”杨长岭说。

2015年5月,安徽木一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的一期工程很快动工。2016年6月19日“父亲节”,木一开始通过“遇树林丰”电商平台进行苗木的网络销售,7个月时间售出7万棵树,营业额2800万元。

“我们的创新之处,在于把树作为桥梁纽带,将情感寄托、互联网、苗木基地融为一体,提出‘为爱的人种下一棵树’。”杨长岭说,类似的尝试以前国内也有,比如种菜的游戏,也可以到现实的田里收菜,但这些尝试有的只做互联网,有的只做情感寄托,最后效果都不好。

杨长岭介绍,以往大家在值得纪念的日子会买一束鲜花,但三五天就凋谢了,如果通过互联网为爱的人种下一棵树,并随时可以前往最近的苗木基地进行养护,寄托情怀,效果就会非常好,“买一棵树,进入园区就可以免去门票,而且每年树的价值都在增加。”

在苗木销售的基础上,安徽木一的乡村旅游也即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2017年上半年,木一就将举行临泉第一届樱花节,以及全国性的自然水域垂钓大赛。

“一年16个活动,每个月都有活动,每季度都有大型活动。一期项目30万棵树,对应30万个人,如果他们每年来一次,一次带2个人过来,一年客流量就是90万,平均每天接近2500人次。哪怕每人只买一个茶叶蛋,对服务业的带动都是很大的。”杨长岭说。

安徽木一的快速发展,为当地贫困户带来了福音。近200名贫困户通过带资入股、产业脱贫、土地流转、就地打工,实现了收入的快速增加。

今年70多岁的杨殿发是杨楼村的贫困户,老伴心脏不好不能劳动,家中两个孙子上大学,生活艰难。

2015年,杨殿发将家中6亩地流转给安徽木一,每天到园里打工。一个月2000多元的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让老人家庭条件逐渐好转。

听说木一以后要建旅游景区,杨殿发打算攒下钱在景区租个摊位,让老伴去卖家乡小吃,那时收入就更多了。

“木一总投资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未来将成为区域范围内很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我们也将围绕木一重点打造乡村旅游,进而助力脱贫攻坚。”姜寨镇镇长郭培峰说。(韩震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