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激活领头雁 打赢攻坚战——来自孝感农村基层堡垒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7-07-24 14:38:0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激活领头雁 打赢攻坚战

  ——来自孝感农村基层堡垒的心声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梁晓莹

  选优配强、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基层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定下的硬任务。

  如何激发领头雁活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1日,孝感市委书记滕刚率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等部门深入大悟、孝昌两县,听取乡镇、村主职干部及退休村干部的心声,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

  同在大悟县新城镇,相距仅4公里的长岭村与河冲村现状迥异。原本基础较差的长岭村,2014年与邻近的魏湾村合并后,村两委扩大茶叶基地、挖塘堰沟渠、整治村容村貌,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9700多元。说到这些,村支书邓道斌挺自豪。

  紧随其后的河冲村村支书包泽文有些底气不足:“我们集体经济薄弱,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等难点也多,确实要向长岭村好好学学。”

  差距症结在哪?大家认为,村面貌的差距就是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差距,要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所要求的“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村党支部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高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真正发挥扶贫“领头雁”的作用。

  基层执政骨干队伍建设,面临客观困难确实不少。在大悟县河口镇顺山村,52名党员中有31名青壮年党员常年在外。村支书孟刚说,过去请他们回来议事时,都担心离村时间太长,回来说话“不硬气”。为打消他们的顾虑,村里建起微信群,创造机会让在外的党员出谋划策,其中一部分党员还担任了党小组长。“你们看,我们群里现在热闹得很。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按照党代会精神的要求,更加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孟刚拿起手机向大家展示。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党代会报告中这一要求引发镇村干部共鸣。孝昌县花园镇党委书记兰小林举例说:“对一些有技能的贫困群众,金融扶贫是个很好的渠道,但部分贫困户担心经营失败后背不起连带责任,办贷款总不放心。我们一些干部给农户耐心解释,用事实说话,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这说明,要提升钉钉子精神和‘绣花’功夫,一方面自己要透彻了解政策,另一方面要善于将心比心,工作细致、再细致。”

  大家畅所欲言后,滕刚和盘托出今后打算:各乡镇党委书记从现在起,要与所有退休村支书全覆盖式交心谈心,发现一批经验丰富、威望高的离任村干部,聘请他们回村任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和信访维稳调解员,为村集体发展出谋划策。市县党校要“动”起来,加强农村骨干党员培训,让一代代“领头雁”接续成长,真正“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湖北日报》 2017年7月4日 04 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