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河南网络行

全国融媒体看河南│杨建国:易地搬迁融合产业扶贫的卢氏路径

发布时间:2018-10-19 11:48:49来源:猛犸新闻

近年来,河南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途径,在搬迁对象、搬迁原则、搬迁安置、搬迁标准和搬迁后续问题上探索推进并形成了一整套经验和路径。

刚刚结束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上,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经验成为了瞩目全国的焦点。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对河南省近年来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河南贫困人口多、搬迁难度大,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探索出了一些符合省情、群众满意的路子。

随着全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笔者认为,2018年是我国“高质量脱贫”元年,一方面,对于脱贫的方式、方法、制度建设,以及脱贫的质量需要在此前成果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也将通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来认真解决群众“一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现象”。

可以说,在高质量脱贫元年的关键节点上,易地扶贫搬迁的河南路径,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成熟的实践模式和经验。

易地扶贫搬迁的河南路径具体有哪些亮点呢?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借着参加“改革开放40年中原更出彩”全国融媒体看河南活动的机会,赴卢氏县考察学习,详细了解了包括双龙湾镇、杜关镇以及官道口镇等地易地搬迁工作的进展情况。

从县情来看,卢氏县脱贫攻坚工作难度极高。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山区县和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卢氏县市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18.9%,居河南省之首。

由于山区群众居住条件差,加上又是国家生态主题功能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象尤为突出,实施易地搬迁成为了卢氏县贫困山区群众脱贫的必由之路。

因此,从县域情况来看,易地搬迁卢氏模式,能够充分代表和说明河南在此项工作中的亮点。

现场与卢氏县工作人员交流时,得知了一组数据:该县拟在十三五期间,搬迁对象9310户共33866人,而就在今年,卢氏县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任务,进展的速度惊人。

除了速度快之外,质量高才是卢氏易地搬迁最大亮点。为防止搬迁户出现“住着新房子,过着苦日子”,卢氏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落实产业扶贫结合起来,统筹盘活迁出区和安置区各项资源,开展多层次、多形态的产业扶贫,逐步从根本上解决搬迁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后续发展问题。

卢氏如何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呢?

笔者在考察中,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首先,产业覆盖广,卢氏县在每个搬迁安置点至少建设一处产业基地或扶贫车间,共建设包括64个产业基地、26个扶贫车间等,从而实现了安置点产业发展全覆盖。

其次,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卢氏县主导产业规划布局紧密相连,尤其是与该县“果、牧、菌”等特色主导产业深度融合,与引入了包括雏鹰农牧等在内的高成长性企业落地投产,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为易地搬迁后续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第三,创新带贫模式,卢氏县在这方面采取了包括贫困户入股分红、承包租赁、劳务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了3500余户就地就近创业致富。

第四,易地扶贫搬迁与旅游扶贫深度融合。近年来,卢氏县把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主攻方向,以主题景区为核心,以乡村旅游为引擎,着力推动旅游业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旅游扶贫带动效应明显。尤其是在旅游景区建设上,引导企业利用金融扶贫政策,通过农户以土地、房屋等资源入股,开展合作经营、劳务增收等带贫模式,形成景区与农户互促繁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昔日闭塞贫困的穷山窝,现在成了活力充盈的聚宝盆。

第五,易地搬迁与金融扶贫深度结合。

这两年,金融扶贫“卢氏经验”为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也为全国的脱贫攻坚,以及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而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对易地搬迁的支持。

以对易地搬迁配套产业优先支持为例,卢氏县通过采取“四位一体”“政企银”等贷款模式,以合作社、龙头企业为贷款主体,共向易地搬迁配套产业基地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05亿元,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采取劳务增收、合作经营等带贫模式共带动搬迁户768户,可以说,金融扶贫为卢氏县易地搬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

对于易地扶贫搬迁来说,如何能够做好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最终让贫困户实现生活好,成了关键所在。

河南省长陈润儿谈到易地扶贫搬迁时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也是突破点,要扶持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带贫与返乡人员创业等多措并举,让搬迁群众“能致富”。

而卢氏县兼顾了搬迁与发展两个重点,通过抓产业发展,抓就业创业,使得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住上了好房子,还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为全国高质量脱贫,探索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扶贫深度融合的卢氏路径。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