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河南博物院参与主办2018年“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9-30 21:16:43来源:河南省文化厅

  9月27日至28 日, 2018年“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班”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培训由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安徽博物院、河北博物院主办,山西博物院和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河南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郑州博物馆、洛阳博物馆、信阳博物馆、南阳博物馆等组团代表河南省博物馆教育界参训;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出席开班仪式,作为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协作组织领导代表致辞,并主持了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继续采取以“训”代“会”,“训”“会”一体的方式进行。整个培训以“跨界与联合——超链接视野下的博物馆青少年课程设计”为主题,下设 “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联合策略与愿景”“博物馆青少年课程中社会力量的参与”“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成果的跨界推广”以及“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在联合社会力量前进的挑战、前景、困难”四个分题。旨在响应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与中国博物馆协会关于开展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课程推介的有关通知精神,通过讲授、交流与探讨博物馆教育课程多种形式跨界或联合运作的策略、效果和影响,以推动新形势下博物馆青少年课程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战略合作机制由河南博物院于2015年首倡,基于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国家战略中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定位的响应与责任担当。“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班”自2015年起相继在河南信阳、淮阳、南阳连续三届举办,主题分别为“博物馆教育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互联网+ 博物馆教育”“丝路中原:挖掘与弘扬”;在此基础上河南博物院还集结出版了60多万字的《博物馆教育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论文集》。今年为第四届培训并首度走出河南,由山西博物院与山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此次活动邀请中国博物馆协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硕士生导师鲍贤清博士分别以《构建体系,打造品牌》《基于藏品的博物馆互动活动设计》为题进行授课;同时邀请了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河北等中原5省39家博物馆的百余位博物馆教育同仁及太原市教育局嘉宾齐聚一堂,共同围绕会议主题提交了论文或发言提纲,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开班仪式上,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作为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协作组织领导代表,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协作机制及培训班的历程,强调并感谢了五省博物馆在“中原五省省博物院(馆)社会教育业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相互合作、彼此支持,合力搭建五省博物馆社会教育交流与展示的广阔平台,为推动博物馆社会教育资源的共享与互补而做出的努力。他提出,作为“新时代”的博物馆教育人,一定要融入时代发展,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主动见证和参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跟踪国际博物馆教育的发展趋势;五个省院(馆)应凝聚力量,带领五省博物馆教育同人共同努力,高效、务实前行,引领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战略合作进一步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本次活动突破了传统培训班授课的模式,不仅步入了五省轮流举办的组织轨道,更重要的是培训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培训除了专家理论授课以外,更直接的是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展示与交流带到了学校。9月27日下午,培训班全体学员来到太原市实验小学,为四、五、六三个年级近200名的学生代表,先后展示了五场精彩的博物馆特色青少年课程。其中河南博物院历史教室数字课程“趣味考古”利用数字教学终端和各种数字化的互动方式授课,充分发挥了青少年“参与”和“触摸”的天性,轻松拉近了学生与文物、博物馆与历史文化的时空距离与情感,整个活动得到学生和在座各馆学员们的充分肯定。

  另外,河北博物院的“中山王错铁足铜鼎——刻在青铜上的历史”、山西博物院的“‘顶顶’有名”、山东博物馆的“中国的尺度”以及安徽博物院的“跟着安博游古今‘多彩青铜’”特色课程也受到孩子们的极大喜爱。课程展示与交流结束后,学校教师观摩代表在致辞中称“这是本校今天这批孩子最幸运、幸福的一天!”各省学员代表也就展示教育课程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和分享,实现了学术前瞻与务实探索的有效结合。除此之外,此次培训还根据当今博物馆教育热点,安排了由山西博物院打造的经典教育课程——古建研学游现场教学。

  据悉,2019年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班将由安徽博物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