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赶赴杭州观长江水域绿色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08 18:14:28来源:荆楚网

  2018年7月23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赶赴杭州的实践队顺着长江东流的势头来到了杭州,开始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从武汉东湖东行而抵达杭州西湖,水利水电学院实践队的成员们在江河湖海中不停寻找,不断探寻长江水域绿色发展的秘密。

  23日这天上午实践队成员“兵分两路”,一队人率先来到了杭州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总部——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华东院不断扩展行业范围,进行更具专业性的开发,不断开拓领域,在能源建筑等方面的数字化开发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针对绿色发展的宏观话题,华东院的李老师从治水的层面讲到:“华东院的总体思路是通过河道治理将周围的生态结构进行调整。随着绿色理念的普及,华东院治水理念也在做及时的更新,例如将PPP、EPC融入到工程设计的全生命周期中,将绿色GDP与工程建设相结合。”水工部门的倪老师表示:“抽蓄工程与景观工程在逐步结合,城市水利项目的设计规划也融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追求着更好的品质。


图为:实践队员与华东院工作人员合影 刘家兴 摄

以水域绿色发展为目标,生态治理为理念。杭州拱墅区十字港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上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案。从2015年末起,十字港河生态治理工程正式启动,采用‘食藻虫+水下森林+曝气复氧+生态浮岛+水生动植物’的工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明确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图为:实践人员与拱墅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合影 刘家兴 摄

在我们的采访中,河长王超这样说道:“现在不同于以往,以往河在人的心目中,这也许只是一个工作,但是现在我们不一样,河对我们来说,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了,我们现在每天不到河边来,都会觉得不习惯。”除此之外,十字港的河道的管理单位城管局与合作单位包括河道监管中心、河道建设中心、水利街道以及水利社区,同时还有招标出去的保洁单位、养护单位、抢修单位等在内的所有单位通力合作,积极处理河道问题。十字港河的一汪清水来自于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武汉大学 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