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武大远程医疗调研实践队赴贵州省黔东南州寨瓦村医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3 10:09:08来源:荆楚网

  8月11日,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远程医疗实践队跟随贵州省凯里市开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前往三棵树镇寨瓦村进行家庭医生入户随访活动。

  在出发前,队员们了解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和社区护理人员整合起来,通过契约与居民建立固定契约关系,并以团队的方式为居民提供医疗照顾和健康管理的一种服务模式。本次活动正是由家庭医生团队针对建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走村入户开展访视。开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帮扶对象有10个村。而在寨瓦村,这样的“重点关注和帮扶对象”有41户、136人。

  

  家庭医生背着药箱,带着听诊器、血压计等设备和药品,带领着实践队队员们在乡间小路穿行。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张医生表示,“村民在这些山区住得比较分散,我需要骑摩托车或爬山去那些村民家,路途往往有半个多小时。”在这种情况下,家庭医生们也需要要经常入户看望,为村民检查身体、询问健康情况,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还要随叫随到,无论白天黑夜。

  

  图为:实践队员和家庭医生行走在乡间小路 周云金 摄

  山回路转,我们随家庭医生来到独居老人熊奶奶的家。熊奶奶年近八旬,是刚刚出院的高血压病人。在简单寒暄几句,询问了奶奶近况后,医生为她测量体温和血压并叮嘱她按时吃药,必要时寻求邻居帮助、及时联系村医。虽听不懂熊奶奶的苗语回应,但从她的频频点头和的温和的眼神中,能感受到她对家庭医生们的信任和感激。

  

  离开熊奶奶家,家庭医生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张先生家。“这户人家有一位产妇,我们去看看情况。”医生说道。寨瓦村对有慢性病、大病患者,幼儿,孕产妇的家庭的情况都有采集统计。在张先生家,家庭医生向他介绍了免费体检等服务,并提醒他儿童体检、预防针等事务。张先生对家庭医生的关心表示感激,并表示一定会谨遵医嘱。

  

  图为:在村民张先生家询问他的妻子和孩子的健康情况 覃伟耕 摄

  “我们除了在入户随访时会进行健康知识讲解外,还会定期在村镇卫生室、学校等地进行大型健康讲座。”随队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现在村民们的健康意识也提高了,更加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这就是对医生、对政策的最大肯定了。”张医生笑道。

  

  图为:采访开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覃伟耕 摄

  在接下来的几天,实践队还将前往丹寨、雷山、台江等县的乡镇,去感受和调研远程医疗等手段在基层的推行情况,及其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便利乡镇、山区居民求医问诊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武汉大学 吴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