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守护好百姓“钱袋子”——人大代表关注金融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8-03-06 20:49:0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何欣荣、王琳琳、郭敬丹)当前一些不法机构以金融创新为名非法集资,不少投资者在“诱惑”下购买类似“虚假理财”之类的产品,从而上当受骗。

如何化解此类风险?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不少代表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对于此类金融风险,一看到有苗头,就应该分级处置。这里面可以运用很多科技手段,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后台看他们的资金走向有什么问题,以此加强金融监管。”

事实上,与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相适应,近年来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已成为世界各国监管机构的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认为,运用监管科技是大势所趋,其优势主要体现在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方面,有助于政府和金融机构转变监管思路。

在股票市场上类似的“骗局”也存在,突出表现为部分上市公司通过业绩造假、欺诈发行等手段,误导投资者。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朱建弟表示,注册会计师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首先要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准确。“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上市公司不讲诚信,或随意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希望监管部门依法从严监管,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目前,我国除了银行、证券和保险等持牌金融机构外,还有大量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P2P网贷平台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这些机构在为小微企业、个人融资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滋生了不小的风险。

在山东、深圳等地已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牌子。今年年初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发布消息,正在考虑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牌子。从突出服务到强调监管,传递出的信号是: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希望未来有更多作为。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靖说,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制度供给目前还是比较缺的。建议授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防范金融风险的地方性法规,并在部分地区先行先试。

同时,希望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进一步支持、配合地方政府防范、处置金融风险。地方的公检法、金融办和信访等部门也要形成合力,优化重大金融案件查处机制,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