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

发布时间:2018-03-01 13:02:06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陆乙尔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生产总值增速世界第一;蓝鲸2号、蛟龙号、全国银幕数量总和世界第一;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高速公路网总里程世界第一……这些不是孤单的数字,是我们鲜活生活的缩影。面对这一串串数字,谁都会由衷地感叹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日前,在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首映礼上,导演卫铁等主创畅谈创作背后的故事,“影片彰显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据悉,该片将于明天在全国上映。

光影记录 聚焦“大国”“小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和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努力奋斗、砥砺前行,使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影片将祖国的发展和成就呈现于大银幕之上,不仅记录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一个个超级工程,还展示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等引领人们走向新时代的里程碑式科研成果。从圆梦工程到创新科技,从绿色中国到共享小康,电影将其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人民生活的兴旺离不开国家的繁荣富强,国家每一项重大成就的取得也都凝聚了全国人民的力量,“大国”与“小家”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影片后半部分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从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到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再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影片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一一呈现,展示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征程上的奋斗。

影人情怀 讲好中国故事和精神

《厉害了,我的国》表达出的核心价值观——祖国强盛、民族富强,也印证在影视行业。去年创下一系列票房纪录的《战狼2》,是中国观众爱国情绪的表达,今年春节档大热的《红海行动》,也以票房口碑双丰收展现着电影人的热血情怀。

在《厉害了,我的国》首映典礼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身处伟大时代,身逢历史机遇,《厉害了,我的国》无愧于我们这个火热的新时代。让我们共同努力,用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回应民族、国家、人民和时代的期盼和要求。共同携手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弘扬中国精神,希望媒体和全社会高度关注这部影片,让我们凝心聚力,同频共振,为《厉害了,我的国》贡献力量。”

影片出品方之一,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齐竹泉在发布会上说:“这部影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在展示成就的同时,把聚焦点放到了这些成就背后的人身上,可以说,他们身上发生的这些故事生动地诠释了这几年来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筑梦赞歌 做伟大时代的奋斗者

影片中所展现的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福建民营企业家陈德启、中建利比亚分公司总经理张作合三位强国梦的筑造者,也现身首映礼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共筑中国梦的幸福。

从48岁到60岁,林鸣见证了大桥的完善和祖国的日益强大。他说:“过去我们是有什么装备干什么样的工程,做什么样的方案,现在我们想怎么干,我们国家就能造出这样的设备来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林鸣的儿子也在为珠港澳大桥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作合谈到当年利比亚撤侨事件时,身为亲历者,他表示:“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利比亚撤侨是规模最大、人口最多、撤侨环境最复杂和最安全的一次行动,没有祖国的强大,我们这次撤侨是完全不能成功的。”

在十万亩戈壁滩上建立一座又一座葡萄园的陈德启感慨道:“十年前我去宁夏时,真的是不毛之地,现在这个戈壁滩已经变成绿洲了,并解决了当地3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十年里,当地普通农民工的收入翻了一番。”虽然离家2000多公里,他仍然表示:“这个葡萄园不是十年工程,我要做就要做百年企业。”

作为这部纪录电影的导演,卫铁表示:“我们对片中很多人物都很有感触,影片也彰显了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新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像他们这样成为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影片即将上映,我和我的团队很欣慰,我们希望让千千万万观众通过大银幕,贴近我们这些英雄人物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