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让“奋斗”成为新时代的封面故事

发布时间:2018-03-01 13:46:34来源:济南日报

“一年之际在于春。”在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叙事中,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新的一年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立足?今日本版与您一同探讨。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从历史深处走来,我们已经深深认识到奋斗的真理性。事实生动证明,命运纵有一时不公,最主流打开方式还是天道酬勤。我们处在一个大有机遇的年代,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挑战,能不能抓住机遇,很大程度上就看奋斗的含金量。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斗是奋斗者永远的座右铭。迎向新一年的曙光,需要的不是一两个人的奋斗,而是要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这就涉及到导向问题。导向更带有根本性,导向就是方向,导向偏了,方向就乱了。努力让天道酬勤的价值认识深入人心,让“奋斗”成为新时代的封面故事,让奋斗成为所有人戊戌年的打开方式,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我们身边从来就不缺少努力奋斗的励志榜样,他们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但是上升到社会导向上,依然有一些值得警惕的倾向。

去年新华社的文章曾经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比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这样一些问题,其实根子也在奋斗导向。如果导向对了,真正重视奋斗、鼓励奋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然没有市场。

一江春水向东流,不过在事实上,谁也不能保证所有的浪花都按照期望的样子起舞。更重要的还是从导向入手,营造一种向东流的势。现实中有一些单位,大力弘扬奋斗的价值导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奋斗才有前途,只有奋斗才能得到认可。反之,在一些单位,一部分人在站,一部分人在看,一部分人在干。而那部分干的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得到价值认同,成为了“边缘人”,既没有“前途”也没有“钱途”。这样的单位已经事实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奋斗也慢慢成为稀缺资源。

一个努力奋斗的人,大多是低调务实不张扬的人。他们可以低调,组织一定要高调。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营造讲担当的价值导向,很多地方出台了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这是十分必要的。这个时代需要讲担当的人,也需要讲奋斗的人。为担当者担当主要是指向领导干部的,当前很有必要为所有奋斗的人也出台一个保障机制,真正做到为奋斗者奋斗。具体来讲,在鼓励个体努力奋斗的同时,应该破除一切制约奋斗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所有人都知道和看到: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美好的明天,只有奋斗才能实现更好的自己。让不奋斗者坐不住,没机会、没舞台、没前途。

“风来传消息,枝头晾春衣。江河水乍暖,静心待花期。”这是一个最需要奋斗的时代,也应该是一个最有利于奋斗的时代。为担当者担当,为奋斗者奋斗,努力营造为奋斗者奋斗的价值倾向,自然会迎来一个“奋斗者的时代”。“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