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王光国

发布时间:2019-08-30 15:52:18来源:新华网

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光国

  事迹简介

  王光国,男,土家族,中共党员,1971年2月出生,湖北建始人,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兼任建始县龙坪乡党委委员、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他发扬“愚公”精神,带领700多村民历时8年,绝壁凿出通村公路;他筑就“愚公”品牌,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他传播“愚公”文化,店子坪当代红色教育基地担负时代使命,引领基层党员干部奋发向上;他坚守“愚公”信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奋斗不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奋斗擦亮新时代“愚公”精神。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度最美村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用奋斗擦亮新时代“愚公”精神

  一、用奋斗征服绝壁悬崖——“左边石柱河,右边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这首民谣是过去店子坪村的真实写照。出山之路,成了店子坪人心中的痛,修通一条通往村外的公路,是村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怀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真挚情怀、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王光国立志改变店子坪村祖祖辈辈贫穷落后的面貌。面对村民的信任,王光国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挖掉“穷根”,必须在绝壁上凿出一条路,来连通店子坪村和高坪集镇。他坚信“苦熬不如苦干”,以“石头再硬,硬不过店子坪人骨头”的顽强斗志,带领党员、发动群众从2005年开始着手,投入劳力4.5万多个,肩挑背扛开挖土石方4万多立方米,至2010年末,王光国与店子坪的党员群众一道,用炸药、锄头和簸箕,从悬崖上凿出了一条长2.5公里的毛公路。2011年,全国多家主要媒体纷纷报道了王光国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各部门和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关注。同年8月16日,在王光国的积极争取下,专业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2014年,通村的7.5公里公路终于铺成了水泥路,店子坪至高坪青花全长11.7公里的断头路也终于打通并实施了路面硬化,洋芋河跨河大桥也在2014年4月顺利实现了通车,一条通过不懈奋斗筑就的绝壁“天路”连通了大山内外,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二、用奋斗拥抱全面小康——“天路”修通了,但店子坪村还有60%的贫困户。如何搬走压在村民头上的“贫困大山”,成了“愚公支书”王光国新的奋斗目标。他带领村支部一班人认真调研分析,并与村民代表一起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采用党小组负责制,分散种植魔芋100余亩;利用适宜种烟的地方种烟300亩;沿新修公路边发展厚朴400亩,培植护路林,既护路也致富;抢抓全县培植猕猴桃产业的机遇,在适宜种植的一、二、三组新发展猕猴桃300亩。他带头把自家8亩田都种上了猕猴桃。为把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他决定走“支部 农户 集体 公司”四方合作经营管理模式,联系了一家上海企业,在村里发展以猕猴桃为主产业的有机农庄。由企业出资租用150亩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建设高标准示范园,然后提供树苗和技术,吸引村民自发参与。他还带领村民成立愚公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标准,设计纸盒包装,并注册了“愚公”商标,以品牌形象闯荡市场,2016年,店子坪村人均收入达到7500元,扔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为巩固脱贫成果,2017年以来,该村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建设生态茶园200亩,种植辣椒、西瓜、水果黄瓜、樱桃蕃茄等多种蔬菜150余亩,发展苹果桃、金果梨、空心李等水果200余亩,发展药材100余亩;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构建乡村旅游资源群,按照“党员带农家乐,农家乐带农户”的模式,1名党员带领1—2户兴办农家乐,1家农家乐带动4家农户发展蔬菜、水果、畜禽;引进成立愚公鞋业公司,解决店子村及周边村150余人就近就业。店子坪村先后摘得“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省十面红旗基层党组织”桂冠。

  三、用奋斗迎接幸福未来——2016年,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深入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调研,对王光国及其愚公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大力弘扬当代愚公精神,全力决战精准扶贫,为全省精准扶贫做表率、当样板。湖北省委提出把店子坪村建设成为我省新时期“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当代红色旅游基地”和“精准脱贫示范基地”。省、州、县各级各部门整体联动,围绕“三个基地”建设,高效、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特别是道路交通、电力改造、国土整治、小区道路、宽带入户、物流快递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快、效果好,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搭建的村级电商平台实现了“买全国、卖全国”,在王光国的努力争取下,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出资300余万元对口援建标准化幼儿园一所,解决了孩子们就地入学难问题。依托基地建设,村里建成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王光国带领村民改造民房130多栋,兴办农家乐32家。可同时满足300人住宿、500人就餐。成立湖北新愚公实业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培训学校后勤服务,32家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到了7万元,并提供各类工作岗位130个,实现人均增收7500元左右,村级集体年收入30万元。带动周边村建成特色产业基地744.45亩,实现农副产品销售年收入30多万元。从带领村民修路,到带领群众拜托贫困,再到迈步乡村振兴。他始终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理念。2017年,他当选为第十九届全国党代表。荣誉面前,对于自己的定位,王光国一直很明确,自己还是那个甘于为群众提鞋的“愚公支书”,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奋斗不息。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