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崔崑

发布时间:2019-08-30 16:03:35来源:新华网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崔崑

  事迹简介

  崔崑,男,汉族,中共党员,1925年7月出生,山东济南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从教60余载,一生矢志于祖国的钢铁事业,为我国特殊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创造性地研究开发了一系列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新型模具钢,创造经济效益超过数亿元,为发展我国新型钢种做出了巨大贡献。1997年他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崔崑一家将420万元积蓄捐赠学校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 2018年他将退休金及之前的存款,攒到一起,再捐180万元。

  事迹材料

  上世纪60年代,新型高性能模具钢是我国工业生产急需品,但无力自主生产,需要用大量外汇进口,且价格是普通钢的10倍以上。那时,我国的金属热处理专业处在草创阶段,生产模具钢的实验室基本上是空白。针对这个问题,崔崑和同事们加紧建设实验室,买不到的设备,崔崑便带领大家自行设计。热处理的关键设备盐浴炉做好后,没有温控自动化技术,只能用最“土”的办法控温——24小时守在炉子旁,眼睛紧紧盯着温度显示仪。崔崑经常守在1200多度的盐浴炉旁,手指按着控温开关,一盯就是一个通宵。最终,研发出了低铬模具钢,含铬率降低到4%,使用寿命延长一倍,打破了国外垄断。为保证新产品顺利投产,崔崑和同事常年与工人们摸爬滚打在一线。上世纪70年代,含铌基本钢进入生产实践环节,崔崑在哈尔滨轴承厂一住就是3个月,日夜坚守在实验现场。这一新型钢很快在汽车、电子、航天等行业推广,后被纳入国家工具钢标准。每当新钢种出产,年过半百的崔崑便用小拖车带着几十公斤重的“铁坨坨”,风尘仆仆赶往各单位试用。

  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制作印刷线路板的模具,形状复杂,从国外进口每副约1万美元,一年要进口一千多副。崔崑经过反复试验,研制了一种易切削的模具钢,用这种钢生产的模具每副只需约7000元人民币,每年节约了1000多万美元外汇。此项成果于1985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而当年一等奖空缺,二等奖仅4项。

  崔崑在培养人才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崔崑带领师生,建立并完善金属材料专业,使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成为全国高校首批六个博士点之一。他对学生提出殷切希望:“致力于材料科学,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高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振兴中华,做出贡献。”他指导的47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一大批已成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骨干。以国家首批“千人计划”郭新教授为代表的学生,在国外获得终身教授后,毅然归国,投身国家材料科学的建设。 近二十年来,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迅速,但急缺一部能够较全面反映近年特殊钢领域的书籍。针对这个问题,崔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学电脑,亲自收集文献,编辑图片,绘制图表。为集中精力工作,他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克服许多困难。2006年,崔崑开始撰写《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一书。于2012年8月独立完成了全书的写作,该书共1574页,含图828个、表646个,使我国有了一部自己的全面系统介绍特殊钢的专著。“81岁开始写,6年完工,200万字,我把自己对钢的理解都写在这本书里了。”崔崑拍着这部上下两册的“大砖头”说:“近几年钢铁领域又有新进展,我已经修订了几十万字的内容,即将再版。”

  崔崑同志一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2015年春节期间,学院领导到崔崑家慰问,不经意看到崔崑穿的白色衬衣领口破了,就说您大年初一怎么还穿着一件破衣服。他笑着说:“没关系,家里有新的,出门时换一下,扔了太可惜。”

  上世纪80年代,有不少老师家庭困难,崔崑就拿出个人奖金,在院里设困难互助基金。这笔钱当时解了很多老师的燃眉之急。“要是没有这笔钱,一些困难老师家里可能就揭不开锅了。”

  2013年12月,崔崑一家将420万元积蓄捐赠学校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2018年,他将退休金及之前的存款,攒到一起,再捐180万元。目前,累计捐款600万,资助贫困学子251人次。

  此前,崔崑看到学校很多老同志外出看病办事很不方便,为此他向学校捐赠了一辆价值20万元的轿车,作为老同志的应急服务专车。他和妻子朱慧楠自谓此为“举手之劳”的小事。崔崑的慷慨奉献体现了对国家、学校和学生的热爱,受到师生的尊敬和钦佩。在他的感召下,该校材料学院教授徐鸣、退休教授林汉同等纷纷捐资助学。材料学院锻压92级校友闻讯也设立奖学金,帮助学生成长和发展。

  崔崑从不为个人的事劳烦学生。“我和他们是教育、学术上的关系,不能让学生给我打杂。”学生看他编书很辛苦,用电脑很吃力,希望来帮忙,他都会婉拒。

  2013年,崔崑的专著出版后,学院准备出资购买一些用于宣传和推介,他婉言谢绝。后来,他坚持个人出资3.9万元,到出版社购买了130套书送人。用崔崑的话来说就是:“要赠书是件好事,但不能用公家的钱。”

  崔崑以矢志报国的信念,卓越的学术成就,高尚的品格被人民日报赞誉为“钢铁院士”,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荆楚楷模”,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授予“终身成就奖”等。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