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美奋斗者

桂希恩

发布时间:2019-08-30 16:21:26来源:新华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任医师 桂希恩

  事迹简介

  桂希恩,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37年7月出生,湖北武汉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任医师、教授,湖北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主任,传染病医学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长期致力于传染病的预防、临床诊治、教学和研究工作。凭着一个医生的良知和顽强执着,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艾滋病防治的研究、培训、宣传教育工作中,为艾滋病人争取生存的权利和做人的尊严。时至今日,年过八旬的桂教授仍工作在一线,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坚持下乡帮助农村医疗救治工作,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对国家艾滋病防治示范区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开展艾滋病知识科普和公益活动。

  事迹材料

  桂希恩长期致力于传染病的预防、临床诊治、教学和研究工作,为艾滋病人争取生存的权利和做人的尊严。他的奔走呼吁,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艾滋病的高度重视,让广大的老百姓认识了艾滋病。

  桂希恩教授因在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上的杰出贡献,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是中国第四个“贝利?马丁奖”的获得者,2004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年度人物;2005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全球医疗英雄;2008年,被授予中国医生最高荣誉 “白求恩奖章”;2009年,当选“新中国成立60年,功勋湖北100人”,并荣获“荆楚楷模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11月27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人民医学家”称号;2011年获“精忠奖”特别贡献奖。

  1960年,桂希恩毕业选择了去缺医少药的青海工作。在青海16年,主要从事的是疾病防治工作,曾参加了麻疹、伤寒、血吸虫病等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他心中装着青海人民的疾苦,青海的沟沟坎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1999年夏天,一位来自河南上蔡县的医生告诉桂希恩,村里很多人得了一种“怪病”,还有一些人因“怪病”而相继死亡。经过他的调查核实,血站非法采血交叉感染导致了艾滋病的流行。1999年10月,桂希恩提笔给中央领导写信,把自己在文楼村的所见所闻一并寄了去,很快,中央领导作了批示。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医生,揭开了中原地区艾滋病流行的实情。 2001年5月,河南四位成人、一位幼童等五名感染者来武汉求医,来的路费都是桂教授提供的。为让艾滋病患者享有同样的生命尊严,为了证明日常的生活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桂希恩毅然将五位艾滋病人接到自己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了五天。在桂希恩教授等人的努力促成下,中国艾滋病第一村——文楼村受到全国的关注,并成为全国第一个可以接受艾滋病免费治疗的村子。

  上世纪80年代起,他的足迹遍及湖北省江陵县、阳新县、钟祥县的村村寨寨、沟沟坎坎,为消灭当地血吸虫病,呕心沥血,其成果达到了省内先进水平。暑期社会实践与传染病教学的成功结合,不仅有效防治了血吸虫病,带动晚期血吸虫与肝炎关系的相关研究,而且锻炼了一批医学生骨干。在武汉大学,桂教授是最受学生们崇敬的老师。他将艾滋病患者带进课堂,并且将自己最新的病例、知识和所思与学生分享,他还带领学生奔赴艾滋病高发区开展“红丝带”行动,为艾滋病人送医送药,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湖北十堰至陕西漫川关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建设的西部开发公路干线银川至武汉公路的一段,也是湖北省第四个世界银行贷款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桂教授作为“十漫高速”防艾项目的承担者,带着17名学生青年志愿者,沿着项目建设的路线,对施工工人的人数、施工点的社区数量以及娱乐场所、医院诊所和其他卫生服务机构的分布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通过问卷形式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活动,使农民工的艾滋病发病率大幅下降。该项目受到世行官员的高度赞扬。

  时至今日,年过八旬的桂教授仍工作在一线,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坚持下乡帮助农村医疗救治工作,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说:“和桂教授到疫区进行社会实践是对自己心灵的净化和境界的升华,桂教授的人格魅力感化了我们中的每一个人。”桂教授所领导的湖北省艾滋病临床指导培训中心常年对国家艾滋病防治示范区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并给予技术上的支持和帮助。每年还开展针对大学生、中学生的艾滋病知识讲座,听众累计逾万人,提高了青少年预防艾滋病的能力,减少了他们对HIV感染者歧视。桂教授主编教材及科普读物12部,其中《艾滋病防治系列丛书》被湖北省科技协会评为“2010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桂教授被湖北省科学技术学会评为“2011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家”。他参与讲授的《AIDSandI——艾滋病与我》2018年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桂教授的心总是牵挂着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资助了数百名艾滋病影响家庭的子女在高中及大学学习;连续6年举办 “快乐求知夏令营”,100多名农村贫困艾滋病家庭子女由此改善了心理状态,激发了学习动力,拓展了视野,增强了自信。“我希望和大家一起,为老百姓做更多有益的事。”这是桂希恩教授的心语,也是他作为一名好医生的真实写照。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