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专项整治看落实

九宫山镇万余群众用水难将缓解

发布时间:2019-11-19 16:54: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九宫山镇上万群众喝不上水!”这是通山县九宫山镇一名居民向省委主题教育办进行的投诉。11月4日,省委主题教育办专项整治组第四轮第十一暗访调研组组长杨传新带着组员悄悄来到该镇,就此问题开展调查。

  在一户张姓居民家中,主人告诉暗访组,用水困难确有此事,“停水是经常性的,没水用的时候,只能购买瓶装水应急。”

  原因出在哪?暗访组来到镇政府,镇长刘永胜介绍,九宫山镇镇区人口目前大约3000人,加上镇区附近的几个村,约有万名群众。九宫山镇以前人口少,一直与相邻的闯王镇合用一个水厂。但随着近年来人口不断增加,水厂水量有限,九宫山镇的群众不同程度出现了水压不够、水量不够的情况。

  “饮水问题很早就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镇党委书记张炳恩说,镇里多次向通山县和咸宁市汇报情况,请求解决问题。

  “上面很重视,不久就有了答复。”刘永胜说,去年6月,该镇新建的镇区自来水厂完成招投标,并在7月开工,总投资810万元,包括水厂主体建设和镇区主管道的铺设,当年12月已完工,并在今年1月试通水。今年9月开始,投入310万元进行二期工程的建设主要是铺设入户的支线管网,以及为入户群众安装水表,计划安装2500户居民的水表,今年底前可完成,“目前进度很快,仅上周就安装了1000多块水表。”

  随后,刘永胜与暗访组成员来到新建成的水厂。这里位于九宫山进山牌楼旁边,一个小水坝将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拦住,通过过滤、化学处理、沉淀后,输送到镇区。“我们请了武汉大学专家进行设计,可以保证饮水安全,而且比较稳定。”

  暗访组成员问:“山泉水是否可以满足镇区上万人需求?”刘永胜回答,经专家测算,水量足够。他还说,未来水厂拟扩建,彻底解决该镇群众的用水难问题。

  暗访组调查后认为,二期工程截至11月4日,只完成了50%的工作量,全部工程要在12月31日前完成,这与咸宁市提供材料中的时间节点以及省委主题教育办11月25日前办结的要求不匹配。就目前通水情况来看,还存在水压低、水量少的情况,建议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作者:  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