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韩前总统金大中遗孀访朝 两国关系未来走向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5-08-06 07:15:49来源:SRC-8168

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遗孀李姬镐一行5日中午抵达朝鲜平壤,进行为期4天的访朝之旅。朝中社当天第一时间报道了李姬镐访问平壤的相关消息。这是李姬镐时隔3年7个月再次访朝,也是她的第三次访朝。2000年6月,李姬镐曾陪同金大中访问朝鲜。2011年12月,为悼念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李姬镐曾与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共同访问平壤。李姬镐此行能否使持续趋冷的南北关系升温引人关注。

韩联社援引旅日朝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的报道称,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副委员长孟京日和朝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热情欢迎李姬镐的到来。韩联社分析,孟京日身兼朝鲜劳动党统一战线部副部长职务,负责韩朝相关事务。2009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逝世时,孟京日曾作为朝鲜吊唁团成员访韩。今年7月6日,孟京日还出席了韩朝在开城就李姬镐访朝事宜举行的工作会议。朝方派孟京日迎接李姬镐,说明朝方对李姬镐此行赋予了较大意义。

韩联社援引金大中和平中心的消息称,李姬镐访朝期间将下榻百花园招待所和妙香山酒店。百花园招待所地处平壤市大成区,也被称为百花园国宾馆,是朝鲜供外国领导人访问平壤时入住的地方,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卢武铉等人访朝期间均下榻此处。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经常在百花园国宾馆会见外宾。百花园内湖水如镜,湖边枫树成林,远方青山绵延,美不胜收。

“李姬镐能否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成为关注焦点。”韩国《中央日报》称,金正日去世时,当时89岁高龄的李姬镐不顾严寒和韩国舆论的责难毅然前往平壤,给予金正恩很大温暖。《韩国经济》称,如果考虑到2014年底金正恩曾写亲笔信邀请李姬镐的礼遇程度,此次会面有可能达成。也有观点认为,考虑到金正恩并没有与韩国相关政治人士有过接触,此次会面可能性并不大。如果会面能够达成,将对韩朝关系带来深刻影响。

韩国朝野对李姬镐一行能否为南北关系带来转圜怀有期待。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韩国新国家党党首金武星5日表示,他向为改善南北关系、拖着94岁年迈身体、不辞辛苦访问平壤的李姬镐表示敬意,希望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韩国《京乡新闻》援引新政治民族联合党首文在寅5日的话称,此次访问应被视为“修复南北对话的重要契机”。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纪念日在即,即便李姬镐此访没有达成特别的成果,也扮演了“打通堵塞的南北关系”的重要角色。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记者 周之然 陈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