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三名华人科学家在美获年度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5-11-09 17:02:05来源:SRC-22

中新社旧金山11月8日电 (记者 刘丹)总奖金为2190万美元的2016年科学突破奖8日晚间在美国加州山景城举行颁奖典礼,3名华人科学家获奖。

中国科学家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分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傅亮、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祁晓亮等分获新视野奖。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和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学者和高中生分享了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少年挑战突破奖。

颁奖典礼在山景城的美国航天航空局埃姆斯研究中心举行。来自主办机构的消息说,科学突破奖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勒设立,谷歌联合创办人谢尔盖。布林和安妮。沃西基,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张瑛夫妇,尤里、朱莉亚。米勒夫妇,脸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和普莉希拉。陈夫妇联合出资,评选出基础物理、生命科学和数学三大突破奖,奖项分别为300万美元;数学和物理两项新视野奖,奖金分别为10万美元。今年新设立青少年挑战突破奖,奖金25万美元。

获奖人由评选委员会、前两届突破奖得主共同决定。

本届数学突破奖获得者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伊恩。阿戈尔,他独自获得300万美元。

5名科学家分享生命科学突破奖,他们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

5个团队分享基础物理突破奖,他们分别是中国科学家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以及日本和加拿大的科学团队。

王贻芳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为青年科学家和学者设立的新视野奖分为物理和数学两项,分别有3组研究人员获得,包括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助理教授傅亮和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祁晓亮等。

傅亮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祁晓亮毕业于中国清华大学。

本年度还设立了青少年挑战奖,由美国俄亥俄州北罗亚尔顿高中18岁学生瑞安?切斯特获得,扎克伯格的夫人普莉希拉?陈为他颁发25万美元教育奖学金,切斯特的老师也因此获得5万美元奖金。

扎克伯格在颁奖典礼上赞誉获奖科学家是真正的英雄,解决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完)